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牛市来了频繁跳槽 基金经理饭碗还在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杨磊

  2006年基金经理离任数达118人次,同比增加逾30%

  来自天相投资的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度基金经理变动仍然十分频繁,共有118人次基金经理离任,比2005年度的88人次增加了34.1%。按照变动比例计算,2005年度基金经理离任人数是当年年底基金总数的40.7%,2006年度这一比例为38.6%,比2005年略有降低。

  保本货币基金离任率高  

  据悉,这118人次基金经理离任涉及105只基金。有11只基金去年出现两人次基金经理离任,其中,6只为偏股型基金,3只为货币基金,2只为封闭式基金。北京某偏股型基金去年甚至出现3人次基金经理离任,去年1月、8月和11月各有一次基金经理变动,为近年来年度基金经理变动最为频繁的一只基金。

  分不同类型基金来看,保本基金和

货币基金经理的离任率最高。6只保本基金中发生4人次基金经理离任,40只货币基金中发生了21人次基金经理离任,占比为52.5%。

  业内人士分析,保本基金数量少,去年基金经理变动多的偶然性很大。货币基金经理变动频繁则和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关系。2006年是货币基金最艰难的一年,货币基金遭受了大比例净赎回,绝大多数货币基金规模减少一大半;IPO重新启动和利率不断上行的环境也增加了货币基金的投资难度,货币基金经理在收益率、基金规模和流动性风险之间进行艰难选择。

  此外,

封闭式基金经理变动率也较高,共有26人次的封闭式基金经理离任,占去年54只封闭式基金(含去年封转开的基金兴业)的48.1%。在封闭式基金经理中,转任
开放式基金
经理,特别是转任新发偏股型基金经理的情况很多,因此导致封闭式基金经理变动幅度大于开放式基金。

  牛市中偏股基金经理更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偏股型基金经理变动比例比2005年有所降低,偏股型基金经理离任率为33%,小于2005年的40%。在牛市环境中,偏股型基金经理比熊市中更稳定一些。

  业内人士分析,2006年偏股型基金受益于牛市环境,平均净值增长率都有110%以上,大部分偏股型基金全年业绩实现翻番。基金持有人对偏股型基金经理的满意度比2004年和2005年有了很大的提高,基金公司自然会减少因对投资业绩不满意而带来的基金经理离任。很多基金公司也开始考虑到基金经理投资的连续性,有意在避免一些偏股型基金经理的变动,因此,偏股型基金经理变动率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天相统计还显示,有15只基金中的16位基金经理2006年新担任基金经理当年就离任,其中,有两位基金经理任职不到两个月,上海某货币基金经理任职仅一个半月就离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