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调准备金率实质影响不大 少数基金经理的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杨波

  新年开盘两个交易日,股市出现了剧烈震荡。银行股首当其冲,在经历了一轮猛烈的上攻之后,上周五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双双跌停。当天晚上,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到9.5%。

  2006年,人民银行曾三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现在是第四次,虽然这一政策的出台在多数机构的算度之内,不过,现在指数正处高位,多空分歧越来越大,上调准备金率的政策效应是否会扩大,带动市场出现一轮调整?

  实质性影响不大

  大多数基金公司都表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不大。广发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朱平就表示,要弄清楚两点:首先这一政策主要不是针对股市的,第二,这一政策不会改变前期支持银行股上涨的基本因素。朱平认为,银行股的基本面取决于两方面,一是经济的发展速度,二是银行本身的经营管理,如果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利率管制仍未放开,银行仍会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当然,也不是说就可以高枕无忧,银行股由于涨幅较大出现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正在发行的国联安德盛优势基金基金经理李洪波认为,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资金泛滥,再加上国际收支持续顺差,使得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为了避免银行贷款扩展压力进一步加大,以适应当前流动性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

宏观调控成效,有益于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至于对于股市的影响,李洪波认为问题不大,因为一来准备金率调高幅度并不大,二来股市的资金主要不是依靠银行借贷而来,而且股市资金非常充足。该政策对于银行类股会有一点影响,但影响不大。

  华夏基金一基金经理表示,估计这一政策的信号作用大于实质作用。理论上,上调0.5个百分点可吸收流动性1700亿元。实际上,由于流动性过剩,金融机构普遍存在着超额储备的现象,即存放央行的人民币准备金存款占存款的比例超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从2006年11月数据来看,各上市银行实际存放央行的人民币准备金存款占存款的比例,深发展未达到最新的9.5%,工、建、中三大行超出了近0.7个百分点,因此估计对深发展和工、建、中三大行影响稍大,对其他上市股份制

商业银行影响较小。

  紧缩政策可能持续

  多家机构普遍预测,由于国际收支顺差现象仍在持续,最近六个月内央行可能还将上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由于粮价可能带动物价上涨,央行有可能小幅加息1-2次。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认为,央行总体上将维持低利率政策,但不排除在2007年适度加息。银行存款正在流向火热的股市,如果这种流动进一步强化,可能会导致央行加息。

  摩根大通则预期2007年法定准备金比率将再上调三次,每次50基点,调高至11%,而基准利率于未来数月进一步上调27基点的可能性则为2/3。

  少数基金经理的担忧

  虽然大多数基金公司对这一政策表示乐观,仍有少数基金经理对股市的走势表示担忧。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过去每一次出台相关政策,股市都是先跌后涨的走势,但不可能永远如此,总有一次会出现转折点。“收紧1700亿的资金影响确实不大,我仍担心这一次股市下跌后涨不上去,事实上最近两个交易日银行股的成交席位大多是机构,机构短期撤离银行股的可能性较大。”该基金经理表现出一些担心。

  深圳一基金经理也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对整体的流动性影响不是很大。不过,这就像舀水一样,舀一瓢没有明显变化,但继续舀下去,就会有明显变化。这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虽然份量很轻,但出现在合适的时机,在骆驼超负荷的情况下,一根稻草就可能发挥决定性作用。

  也许,现在担心还为时过早,但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却是非常必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