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获批额度逼近100亿美元 QFII第三批有望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8:39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家路美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QFII共4亿美元额度。至此,QFII累计获批额度突破90亿美元,距100亿美元总额度仅咫尺之遥。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目前外管局的审批速度,剩下不到1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一两个月就可以用完,这意味着短期内外管局可能推出第三批投资额度。

  今年以来,QFII的市场表现日益活跃。一方面,其集中投资程度非常高,QFIIA股基金持仓一般都在90%以上,甚至高达98%至99%,接近满仓状态。另一方面,QFII对A股市场参与面越来越宽。据上市公司三季报统计,国内基金以2000多亿元的持股市值稳居榜首,QFII以240多亿元的持有市值成为A股市场第二大投资机构,保险、社保基金则分别以200亿元、191亿元持有市值紧随其后。

  此外,QFII的投资业绩也可圈可点。理柏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QFIIA股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9.37%,而国内

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60.75%。但8月以后,由于QFII集中持有的大盘蓝筹股强劲上涨,其业绩超越了国内基金。9月份,QFIIA股基金平均总回报达到5.77%,高于国内股票型基金的5.08%,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以8.05%月度总回报名列第一。11月份,QFIIA股基金平均总回报达到15.61%,与国内股票基金不相上下。

  在上述积极因素的影响下,管理层亦透露出扩大QFII队伍的意向。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日前表示,下一步将对QFII规则作出相应调整、加强对QFII的监管,同时积极稳妥扩大QFII的规模,引入不同类型的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业内人士称,管理层的上述表态,表明QFII扩容有望于近期成行。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话语权不断提升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之一,QFII的再度扩容必将导致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进一步深化。

  在投资风格方面,QFII与国内基金有所区别。一般而言,QFII客户相对比较稳定,短期投资压力较小,因此可以长期持有股票,总体换手率远低于国内基金。从QFII重仓股也可以看出,其所持股票基本都是很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且目光较为长远,其一直重仓宝钢股份招商银行就表明了这一点。随着投资额度不断加大,QFII对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指引效应将越发明显。

  在核心资产配置方面,QFII的扩容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青睐。值得关注的是,宝钢、中国石化等大型上市公司被QFII增持的力度正在加大,银行、房地产等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也在QFII关注之列。近月,有多家QFII新增工商银行和宝钢股份为十大重仓股,并参与中国人寿等新发股票的网下配售,这都充分显示出了QFII积极抢占大盘蓝筹股的战略意图。业内人士称,QFII的重仓股票多数集中于金属制造业、金融业、机械制造业等,这几大板块目前都是市场主流热点,且具有显著的中线投资价值。

  在资金方面,QFII对A股的渗透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有分析人士认为,在QFII的全球投资组合中,中国市场部分的投资比重较低,即使A股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或大幅调整,也不会影响QFII的战略布局。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两年QFII对中国

资本市场的适应性逐渐增强,市场表现较好,并得到了中国管理层的认可,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背景下,QFII在2007年大幅度扩容已成必然之势,境外机构投资者有望迎来超常规发展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