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05: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菲 程志云 天津、北京报道

  2006年12月30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揭牌仪式在天津举行。

  从2005年12月该基金获准设立,到这只国内第一家全中资背景的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挂牌,已经经历了整整一年时间。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 200亿元,首期募集60.8 亿元。

  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国家开发银行、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天津市津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投资认购基金 10 亿元;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认购 5 亿元;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首期认购0.8 亿元;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境外发起人以港币首期认购相当10 亿元人民币的基金份额。

  据了解,基金投资于环渤海地区企业的比例应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70%,投资于天津滨海新区企业的比例将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50%,约有30%的资产投到环渤海以外地区。

  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制定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其中明确“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该《意见》中,把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作为综合改革的首要任务,提出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天津滨海新区上先行先试;并允许滨海新区可在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金融业综合经营、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外汇管理政策和离岸金融业务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

  而在整个滨海试点的基础上,“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具有试点和开创的特征。对国内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建立多层次

资本市场的意义重大。”项怀诚说

  按照天津市市长戴相龙的思路,在搞好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的基础上,鼓励发展各类产业基金、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进行

房地产投资信托试点、发展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把天津逐步建设成中国产业基金发行、管理和交易中心。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仅仅是一个开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