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牛市遇冷规模减半 紧缩政策下收益稳中有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2:32 2Rich财富管理网

  06年货币市场基金年报

  2006年是牛市奔腾的一年,然而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却是盛极而衰的一年。受IPO重启、股市上涨的冲击,货币市场基金在06年遭遇了大规模赎回,其规模缩水一半左右。同时,2006年又是货币政策出台最频繁的一年,2次加息、3次提高准备金率、4次定向发行票据,平均1到2个月一次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为历史所罕见。伴随着一系列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出台,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亦稳中有涨,但整年平均水平仍逊色于业绩比较基准。

  另外,证监会于6月发布的"关于提前支取定期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所遭受的损失由基金公司自己承担,这也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受到深刻重视。货币市场基金正进一步回归其现金管理工具的本来面目。

  ★年均收益水平输于业绩比较基准 大成货币B以2.2210%的年收益率居首位

  截至2006年12月29日,30只成立1年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折算年收益率平均值为1.9041%;39只货币市场基金近6个月的折算年收益率均值为1.9048%;47只货币市场近3月的折算年收益率均值为1.9776%;49只货币市场基金近1个月的折算年收益率均值年均回报率为2.0617%。

  截至12月29日,4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1596%,其中,长信利息收益以2.8370%居于首位,华富货币以2.8220%位于第二,兴业货币以1.2110%位于末端。

  对于有完整运作年度的基金来说,华夏现金、嘉实货币、诺安货币、博时现金、大成货币等基金是2006年度收益领先的基金;对于成立时间在近半年左右的基金来说,建信货币、东方金帐薄、益民货币、华富货币、富国天时等基金具有不错的业绩表现。

  从整年的业绩来看,平均收益水平输于目前一年期银行定存税后收益2.016%;在成立时间满一年的基金中,仅有四只基金的年收益率超过2.016%。其中,大成货币B以2.2210%的年收益率居于首位。

  ★IPO重启、股市上涨 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

  2006年股市大涨、IPO重启,受其冲击,货币市场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其规模大幅缩水。截至2006年12月29日,2006全年共发行了10只货币市场基金,但其总体规模却较06年初锐减了一半。

  06年一季度末,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还站在高峰,38只基金总份额共计2580.03亿份;在随后的二季度和三季度中,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却一路下滑,二季度新发了5只货币市场基金,共计近70亿份,但这点微小增量无助于缓解货币市场基金整体规模的锐减,二季度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合计仅为1376亿份,较一季度末减少了一半有余;三季度又有5只新基金发行,但总体规模依然下滑,三季度末时仅有1126.13亿份。

  这部分从货币市场基金涌出的资金,多数直接或间接地进入股票市场分享牛市收益。与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锐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票型基金规模迅速膨胀。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占所有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也因此快速下降,从一季度的60%缩减至三季度的28.93%,下降约31个百分点。份额的急剧缩减使货币市场基金突然面临严峻的流动性考验,并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证监会新规颁布 基金加强流动性管理

  05年11月21日,证监会曾下发《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定期存款,但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在去年债市低迷的形势下,多数货币市场基金为了维持高收益,对定存的投资达到了30%上限。然而,06年二季度突如其来的大规模赎回,使货币市场基金不得不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导致损失了巨额利息。因为根据定期存款的合同约定,如果发生提前支取,该基金将不能按照原有的2.4%到2.6%的利率计息,只能按照1.62%或是0.72%计息。

  为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06年6月19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所遭受的损失由基金公司自己承担。这一规定杜绝了基金管理人将损失转嫁给基金持有人的可能,同时也意味着基金管理人要为自己片面追求规模扩张、攀比收益率等行为种下的恶果"埋单",基金公司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不仅要面对基金流动性和收益率的双重考验,而且还要用基金公司资本金来承担提前支取银行定期存款而造成的利息损失。

  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应该被放在首位。但长期以来,基金公司之间互相攀比收益率,令货币市场基金的潜在风险越积越甚。此次超额定存风波,尽管使基金公司蒙受巨额损失,但也使得货币基金的管理人进一步重视货币基金流动性的管理,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回归其现金管理工具的本来面目。

  从基金披露的三季报情况看,前期货币市场基金积累的流动性风险正在得到逐步释放,无论是平均剩余期限,还是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占资产总值比例,总体来看均有所降低。根据天相投顾提供的数据,三季度货币市场基金所持有的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占资产总值比例的算术平均值已由二季度的29.30%大幅下降到9.18%,而其所持有的央行票据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则由二季度的14.80%大幅上升到36.22%。

  这两个数字的一升一降,反映出三季度基金管理人通过积极调整投资组合,以期将近年来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片面追求规模扩张、攀比收益率所积聚的流动性风险切实降下来。相应地,三季度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也较二季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有数据表明,三季度这一数字的算术平均值是114天,而二季度则是128天。

  ★紧缩政策出台频繁 基金收益稳步上涨

  2006年的货币政策是近年来出台最频繁的一年,2次加息、3次提高准备金率、4次定向发行票据,平均1到2个月一次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为历史所罕见。据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发行97期央行票据,其中包括4期定向央票,48期1年期央票,43期3个月央票和2期6个月央票,共计3.65万亿元;共进行38期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1.99万亿元,扣除今年2.22万亿元的回购到期量和2.65亿元的票据到期量,央行本年度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量约7710亿元。此外,央行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基点,冻结的资金量共计4600亿元。综合来看,央行今年通过各种紧缩性措施净回笼的基础货币约为12310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从4月份央行向商业银行发行了两次1000亿元的低息定向票据,收缩市场资金;到5月底以来大量"打新股"资金从银行间市场流向证券市场;再到6月16日,央行又宣布从今年7月5日开始把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从7.5%上调到8%;最后至12月28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30亿元3月期央票,完成了今年最后一笔公开市场操作;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已经从年初的1.85%左右上升到12月末的2.7961%。

  近日央行发布了《2006年11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也显示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上升。数据显示:2006年1至11月份,金融市场发展迅速;11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现券交易保持了较高活跃程度,交易量有所增加,各类债券价格稳中趋降,收益率曲线整体略有上移,中短期债券收益率上升相对明显。

  伴随着一系列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出台,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亦出现上涨。自06年4月以来,其收益便出现上涨,06年4月7日货币市场基金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1.864%;截至06年12月29日,货币市场基金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已上涨至2.1596%,其中,有35只基金的收益跑赢了2.016%的基准收益率,占比71.43%,该比例高于此前任何一周。

  附表:截至06年12月29日,30只成立1年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折算年收益率排名(前10名)

序号

基金名称

06年折算年收益率

1

大成货币B

2.2210%

2

华夏现金增利

2.0650%

3

银华货币B

2.0500%

4

嘉实货币

2.0380%

5

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B

2.0160%

6

博时现金收益

2.0070%

7

诺安货币

1.9900%

8

长盛货币

1.9790%

9

光大保德信货币

1.9770%

10

大成货币A   

1.975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