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股市火爆推动封基净值大涨 高折价引资金抢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2:30 2Rich财富管理网

  2006年封闭式基金年报

  2006年,股票市场复苏及一系列的封基改革措施使得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表现峰回路转,从高折价的冷门转变为受市场关注的超级热门。2001年来封闭式基金愈演愈烈的高折价率使持有人账面出现连年浮亏,而就在06年短短一年内,不仅使多数长期持有人彻底摆脱了亏损的局面,还为投资者带来了来年大比例分红的预期。可以说,2006年是中国封闭式基金的改革元年。

  基础市场方面,06年A股市场演绎了前所未有的牛市行情,上证综指开盘1163.88点,期间反复,上扬最终把07年的开盘点位定格在2675.47点的历史新高。相对于06年上证综合指数130%的惊人涨幅,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收于2090.52点及1997.62点,年度涨幅更是高达148.82%及158.72%,均取得超越基础指数的超额收益。

  从投资获利的角度而言,封闭式基金带给投资者的整体回报还要高于表现出色的

股票型基金。分析封基行情波澜壮阔的原因,06年股票市场贯穿全年的强劲走势推动基金净值大涨是根本,创历史纪录的折价率是投资者关注封闭式基金的核心理由,而封转开、大额分红则是加速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的导火索。

  ★ 基金净值大涨是基础

  2006年,"牛市"无疑是A股市场贯穿全年的主旋律。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中国股市的制度顽疾得以解决;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

人民币升值、市场流动性充裕成为支撑市场长期走强的坚强后盾。两市股指一路高歌猛进,将5年熊市的失地一一收复,并接连创出历史新高。在基础市场的强劲推动下,基金净值亦水涨船高,取得了封闭型基金创立以来最好的年度绩效表现。

  可比的53只基金在06年中取得了106.37%的平均净值回报率,是推动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上涨的直接动力。在封闭型基金上涨初期,基金的市场表现与净值涨幅基本同步甚至略有落后,反映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下半年随着股市全年走牛格局确立,基金整体开始大幅补涨,折价率迅速下降。

  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只封闭式基金品种间的净值表现分化明显。06年净值表现最好的基金安久今年的净值回报率高达132.63%,而最后一名基金仅实现了74.4%的净值回报,落差高达58.23%,其市场走势也是天壤之别。总体看,绩优品种更多地受到市场追捧,其折价率也较同期的基金为低。

  ★ 高折价引发资金抢筹

  2006年一季度,股市行情火爆已经初见端倪。然而,就在股市行情火爆的同时,封闭式基金却呈现出成交萎缩,折价率创新高的冰点。至6月2日,54只封闭式市值总额为699.188亿元,净值总额为1184.906亿元,套利空间已达480亿之巨,折价率创出年内新高,达到41.33%。

  时隔两个交易日,波澜壮阔的封闭式基金行情却出人意料地迅速启动。6月6日开盘后,54只封基集体飘红,表现明显超越大盘。截至收盘,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上涨3.31%及4.25%,成交量同时快速放大,而当日沪深300指数下跌0.29%。封闭式基金逆市放量上涨与大量资金入场抢筹不无关系。

  虽然7、8月份股市的震荡亦使封闭式基金的表现一度低迷,但之后随着基础市场止跌回升,封基的走势与6月份几乎如出一辙。在指数确立涨势后,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作为投资洼地,成为踏空资金最好的介入工具之一。10月底后,封基指数更是出现加速上扬,尤其是绩优大盘基金的涨幅令人瞠目,其市场表现甚至超越4季度大幅上涨的一些大牛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经过几个月的超额上涨,封闭式基金整体的折价率水平已经明显下降。

  ★ 封转开不确定性消除

  2006年封闭式"封转开"的平稳成功开展消除了封基转开放的重大不确定性,使投资者对封基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预期,推动封基行情全面爆发。随着接连不断的"封转开"方案通过,封基折价率归零,转型成功的封基给持有人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7月14日,兴业基金持有人大会召开,基改方案获得98.69%的高票通过。10月9日,基金兴业转型后更名华夏平稳增长基金,并扩募至23.46亿份,首例封转开基金的基改试点自此取得成功。随后,第二单封转开在更重视投资者利益的同时开始了积极创新,12月4日,基金同智封转开方案获得持有人大会通过,新基金将转型为上市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LOF)并在转开放之前大比例分红,降低原持有人投资成本。

  ★ 大比例分红预期加速封基价值回归

  由于2006封基业绩颇丰,随后的封基分红将给持有人带来丰厚回报。8月8日,嘉实基金旗下两只封闭式基金基金泰和基金丰和率先发布中期分红公告,首先激起了封闭式基金的分红预期,基金泰和当日涨幅即达7.84%。由于基金大比例分红将使高折价的大盘基金折价率进一步提升,增加其投资价值。因此,在乐观的基础市场预期下,高折价封闭式基金受到追捧,折价率显著缩小,封基的价值回归进程加速。

  此后,多家基金公司将封闭式基金契约中每年分红一次修改为每年至少分红一次。截至12月21日,共有27只封闭式基金公告按上述要求修改契约。继嘉实旗下泰和、丰和基金之后,国泰旗下金盛等基金以及融通基金旗下通乾等基金也陆续进行分红,保持封基市场分红题材热度不减。

  随着4季度股指持续迅猛的上涨,封闭式基金的净值也有显著的增加,多数基金净值涨幅超过30%,多只封闭式基金单位净值超过2元。与此同时,基金的整体折价率降低并不明显,封闭式基金更加凸显其套利空间。年初之后,按照基金契约法规要求,封闭式基金必须将已实现收益的90%实施分红,预计至少还有300亿的红利可供分配。

  展望2007年,股票市场的走势依然是指导封闭式基金行情的趋势性指标。当前支撑中国股市长期走牛的基础,如经济高速增长、人民币升值、市场资金过剩等利好并没有改变,因此A股中长期走势依然向好。不过,贯穿全年的牛市行情以及年底的加速上涨行情已经使市场的整体涨幅有短期透支嫌疑,07年的股市不太可能像今年这样一帆风顺,市场的震荡幅度必将加大。

  整体看,相对于净值的高折价率是封闭式基金相对于

开放式基金的主要优势,而分红和封转开都是促使折价套现的手段,基金的净值绩效表现仍是左右封闭式基金表现强弱的核心因素。对于弹性较高的大盘封闭式基金而言,要注意基础市场阶段性调整带来的短线剧烈下跌;明年到期的小盘绩优基金是非常好的短线套利工具,其走势很可能将强于同期开放式基金的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附表 06年封闭式基金净值回报率排名(前10名)

序号

基金名称

06年净值回报率%

1

基金安久

132.63

2

基金久富

127.5

3

基金科翔

127.22

4

基金金元

126.06

5

基金泰和

125.8

6

基金普华

123.86

7

基金汉博

121.72

8

基金普润

121.23

9

基金景阳

120.78

10

基金景宏

120.1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