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采访广发基金何震和陈仕德:投资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几年前,基金经理并不为人们熟知,随着2006年末满城皆是基金客的盛况,这个顶着神秘光环的职业人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外表光鲜与收入过百万只是人们看到他们的表面,对于他们来说,投资就像是绑着沙袋进行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人们看的是赛果,而他们则享受着这一财富的角逐过程。无人能及的专业知识,面对起落的超然与淡定,还有对这一职业的无比热爱,这就是他们啸傲江湖的资本。

  专业是成功的前提

  何震 34岁 

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

  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基金经理 优选基金基金经理。 

  何震很自信。

  2005年,这个基金界最牛的

状元让基民们欣喜若狂,而一年之前,他不过是广发的一名基金经理助理。他说“自己是天生金融人”,读大学时被一本书打动,这本彼得·林奇的《一个人如何利用已有的知识在华尔街崛起》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从那天起,何震开始做一个美丽的梦:有朝一日我也要从事彼得·林奇这样的职业!从此,彼得·林奇、巴菲特等投资大师的书从不离他左右。何震的朋友都记得他说过:当基金经理是我的人生目标。终于,在他32岁时,美梦成真。最快乐的事无非是干自己最想干的工作,何震如愿以偿:“彼得·林奇33岁才当上基金经理,比我还大一岁,巴菲特32岁时已有700万美元的身价,这一点我与其相距甚远,但无论如何,我终于拥有了一个向前辈挑战的平台。”

  喜悦还没有来得及离去,沮丧便来报到。从事基金操作的第一个半年里,正逢熊市,准备大显身手的何震操盘的股票从十几元跌至几元,只剩一个零头了。当年的分分秒秒如何度过,何震不再提起,他只吐出了两个字——“难挨!”。唯有坚持,而这种坚持源于自信。“我大部分时间在思考,离群独处,不要被别人的思想所左右。这点很重要。”说这话时,何震像个哲学家。

  让人纳闷的是,没有提问时,何震并不主动说话,这倒不符合他的风格。终于,他说了实情:“现在是交易时间。”原来,他人在此心却系在股票上。50分钟后,从电脑前抽身的何震满面喜色地回来了,此时心无旁骛的何震天马行空聊起了专业。

  财富曲线,任他说得激情飞扬,没想到,他居然也看超女,喜欢的是谭维维,理由是她够专业。“你看篮球赛吗?知道科比吗?我的至爱。他的球打得好,可很少有人知道,他每天练习一千次投篮。”专业,是成功的前提,这话似乎是对他自己工作的一种诠释。何震喜欢自己的活儿,但也不否认每天面对数字的枯燥:“是的,管理的钱很多,但那是人家的,我只有责任。”很难相信,这个每天创造财富的基金经理常常是一碗兰州拉面打发自己的。

  对于未来,何震已有规划:“10年,我打拼10年,然后去旅游。”说这话时,江西人何震微微眯起眼睛,用手支撑着头,快乐写在脸上,有着成功的底气,他永远自信。

  喜欢分出胜负的游戏

  陈仕德 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硕士

  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广发小盘成长基金经理

  “高人一个。”这是见到陈仕德的第一反应。他足有一米八,戴着眼镜,文质彬彬。听他将中国基金业的发展、证券市场的起落一一道来,这个在证券业摸爬滚打13年的基金经理更加印证了我的看法:“高人!”

  1989年,从天津大学造船专业毕业的陈仕德去了一家造船厂上班。每天的技术活沉闷无比,他开始怀疑自己选错了专业。两年的时光度日如年,陈仕德决心彻底转行,他想读研究生,于是报考了暨南大学,这回选的专业是企业管理。

  十几年来,回想从前,陈仕德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如果当年没有离开造船厂,现在早已是高级工程师了。但这个工作真的不适合我,我喜欢的是挑战,特别是有胜负之分的行业。”1994年毕业在即,陈仕德找工作只关注证券行业,那个时候,这一行业刚刚起步,上升空间大,而这正是他看好之处。

  《基金法》出台前,上世纪90年代中国出现的基金,行内人称之为老基金,陈仕德管理过,现在他打理的是所谓新基金。“看着市场一步步走向规范,以前只要赚钱就行,现在有了一个范式,中国的基金业前景光明,我越干越有劲。”由于入行早,陈仕德见证了基金行业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每一步。

  从美国成熟的共同基金说到投资的幸福指数,陈仕德思维缜密,理性十分。也曾“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2005年,小盘成长基金刚刚建仓时,从1.04元跌至0.86元,基民哗然,甚至有人发帖子骂陈仕德;也曾从高处狠狠摔下,2006年10月30日前,陈仕德在全国基金经理的排名中名列第二,之后降至十六七名,对此,他泰然处之:“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陈仕德相信,没有一本通书念到老,市场瞬息万变,自己的基金为什么大跌,正好遇到股权分制改革,上证指数两个月跌破1000点,并非自己判断失误,这种天灾人祸避无可避,关键是下一步如何把握。陈仕德从不看短期收益,他愿意把投资喻为长跑,“巴菲特这样的大师,也亏过,也是经过几十年才考验出来的。”

  “做我们这行,知识更新得快,不学习不行,”无论多忙,陈仕德每天都会抽出半个小时看书,包括哲学、宗教、军事、经济各方面他都涉猎。“你相信吗?书是越读越薄的。”陈仕德看书快,而且只抓精华。他提到了霍金的《宇宙简史》,难以想象,每天与钱与数字与企业打交道的人,居然在内心为广袤辽远的宇宙空间留出了一片净土。

  因为喜欢,所以享受。陈仕德的语调里透出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对于未来,对于自己,他很清醒:“我们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离古人所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还差一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