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封基一周回顾 同智溢价原因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22:08 中国银河证券网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5.69%,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不过由于股票市场是在以大盘蓝筹股主导行情,基金的绩效表现因此相差很大,既有像景福、景宏这样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12%和9.2%的基金,也有如金鼎、同智这些即将到期的基金周净值增长率不足1%。由于当年法律法规的缺陷,对于封基的投资行为缺乏明确的约束,以致于一些即将到期的封基绩效很差,这种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做作应该得到及时的纠正。

  从公司层面上看,国投瑞银、大成、宝盈、

长城、嘉实这些公司旗下的
封闭式基金
总体绩效表现情况居前。

  二、交易情况

  股市行情在2006年末高高地翘起牛尾,基金行情也毫不落后,在以基础市场行情为后盾,以分红预期、基改预期等为动力的共同作用下,两市基金均大幅度上涨了十多个百分点,远远高于两个基础市场的平均上涨幅度,封基的独立行情再次出现。两市在年末最后一周总计成交131.39亿元,环比增加11.52亿元,增幅为9.61%,市场整体呈现出稳步放量上涨的状态,而且的2006年的最高周成交量。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的基金全部上涨。涨幅领先的基金有两个特征:大盘基金领先,排在涨幅榜前5位的全部是大盘基金,前半数基金当中有16只是大盘基金;到期日较远的基金领先,即将于明年到期的16只基金里,分布在涨幅榜前半数的基金有5只,落在涨幅榜后半数的基金为11只。水至清则无鱼,到期日期已经迫近,收益预期明确,价格波动幅度便随之减小,对于即将到期基金的投资策略,可以参照固定收益类产品来进行。

  第二,从周成交量变化情况来看,在可以比较的50只基金里,有27只基金增加,23只基金减少。成交量的环比变化也有两个特点:部分大盘基金的增幅较大,如环比增幅前10名中有7只是大盘基金;总体增幅都很有限,翻番的基金仅有一只,增幅介于50%至100%之间的基金也就仅有一只,其它基金的增幅都低于50%,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很多投资者对于封基独立行情的内涵与本质尚缺乏认识,不敢投资这些看似冒进实则安全边际很高的品种。

  第三,周换手率指标又一次清楚地显示着市场资金的主要流向――大盘基金,26只大盘基金中有25只排列在前25位,周换手率全部高于8%。其后的基金(24只小盘基金)周换手率全部低于6%。唯一一只掉队的大盘基金是规模较为另类的天华,该基金在成立之初的持有人结构就比较特殊,以致于对该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表现产生了长期的负面影响。

  三、隐含收益率

  在封基独立行情的推动下,封基截止上周末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大幅度减少,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12.51%,比前周减少了5.27个百分点;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30.43%,比前周减少了6.71个百分点。在隐含收益率指标总体降低的同时,不同基金之间的该项指标在分化,而且差距越来越大,如大盘基金中的鸿阳、通乾继续徘徊在40%的门槛内外;小盘基金里的金鼎则突然降到了1.94%,同智则干脆溢价4.51%。个别大盘基金的隐含收益率指标继续在高位游荡,与相关基金管理公司的吝啬分红有关;6只小盘基金的隐含收益率降到了10%以内,带动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大幅度降低,主要原因在于同智的大额分红激活了市场,次要原因是这些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不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