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开放式基金年度收益综述 2006基金行业的丰收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22:05 中国银河证券网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2006年,在股票市场行情强劲上涨的推动下,凡是涉及到股票投资的基金,不论规模大小,都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与此同时,其它类型的各项基金中,由于实际收益情况与股票类的基金相差太多,以及其它方面的一些原因,使得这些基金的整体发展情况暂时陷入了困境。

  一、股票基金――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2006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1.41%,总体绩效情况良好,5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0%,仅8只有完整运作年度的基金(统一加算三个月的建仓期)收益率未翻番。收益领先的前3只基金是: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净值增长率为182.22%,上投摩根阿尔法为173.03%,上投摩根优势为171.59%。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上还有广发聚丰、上投摩根阿尔法、招商优质等8只未有完整运作年度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也超过了100%。在严厉的绩效竞争环境下,如南方稳健、嘉实稳健,即使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都刚好超过了100%,但在更多业绩更好的绩优基金面前,这两只基金只能够被评为一星级基金。这也可以算是2006年度、以及中国基金市场的一个奇观了。

  股票型基金有这样良好的绩效表现完成出乎市场当初的预料,这充分地说明了一个情况:基金这种专业

理财工具,其职能的发挥离不开基础市场的支持。基金不是万能的,离开了基础市场行情的积极配合,无论什么样的基金都没有生存的空间。

  二、股票基金――指数型基金

  2006年度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5.87%,高于股票型基金,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净值变动表现与基础市场接近。据统计,目前市场上代表性较强的6个指数――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深证综指、深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在2006年度的平均上涨幅度是121.03%。指数型基金的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之所以高出6个指数的平均涨幅4.8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银华88、

长城300这两只指数型基金的年度净值增长率太高,由于这两只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指数都是市场较为难以查询的指数,故不清楚其标的指数的涨跌情况,但这两只基金的年度净值增长率已经大幅度超过了其标的指数的可能性相当大。

  有完整运作年度可以统计的10只指数型基金在2006年度的净值增长率全部高于110%。这表明指数型基金的整体净值增长率状况比较一致,不像股票型基金那样优劣会相差2倍以上。因此,选择大多数指数型基金进行投资,能够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概率很高。在指数型基金当中,有7只基金的年度净值增长率介于120%至130%之间,这7只基金都是对于标的指数跟踪较为准确的基金,这些基金应该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如华夏50、易方达50、万家180。

  三、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2006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2.48%,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21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0%。汇添富优势、大成精选是此类基金里两只绩效遥遥领先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5.19%和150.58%。顾名思义,偏股型基金就是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基金,只要对于基础市场行情大趋势有明确的判断,并且果断操作,绝大多数基金都可以获取良好的收益。

  四、混合基金――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2006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8.89%,总体绩效情况良好,8只基金的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广发聚富、广发稳健、华安宝利、景顺长城动力等基金皆高于120%,属于此类基金里的第一梯队。从产品设计情况来看,虽然此类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比较灵活,但一来由于很多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不高,二来由于多数基金的投资策略较为稳健,故整体收益率相对较为有限。看来在市道强劲的牛市行情里,此类基金的绩效表现会相对逊色,但由于类似2006年这样的牛市行情十分罕见,且在未来的行情中重复出现的概率很小,未来此类基金仍然值得重点关注。

  五、

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A级

  截止2006年12月29日,虽然还差2个自然日的有关数据,但货币市场基金的绩效排名状况已经基本清晰,华夏现金、嘉实货币、诺安货币、博时现金、大成货币等基金是2006年度收益领先的基金。这些都是有完整运作年度的基金,鉴于货币市场基金的特殊投资绩效表现和基础市场利率状况,我们在关注这些年度绩优基金的同时,也还应该关注那些成立时间不长,但却在近半年左右的时间里收益领先的基金,如建信货币、东方金帐薄、益民货币、华富货币、富国天时等,也许这些基金将会成为未来的年度绩效领先者。

  六、其它基金

  由于产品的自身定位原因和基础市场原因,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基本上在2006年度里被边缘化了。但即使总体情况如此,各类基金里还是有个别基金有较好的收益表现。(1)由于可以对股票类资产进行较高的配置比例,偏债型基金里有一些基金还是取得了较好的绩效,如海富通收益、天治财富、兴业可转债,其中后者若非有年初那场巨额利益输送嫌疑风波,估计2006年度的收益率还有可能会更高一些。(2)在债券型基金里,由于产品定位方面的原因,南方宝元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高达56.84%,这种收益率很明显不可能在债券市场上获得。与高收益相互为伴的是高风险,未来如果股票市场行情发展趋势有变,此类收益明显过高的基金可能会面临比同类基金更大的风险。(3)在中短债基金里,博时稳定、南方多利取得了2%左右的收益。由于这个收益水平与货币市场相差无几,故在一定程度上揭开了中短债基金的画皮,使得中短债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几乎就没有了竞争力。(4)在保本型基金里,由于上述同样的原因,南方避险取得了82.76%的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高出该类基金绩效第二名一倍多。有多多的收益当然是好事,但由于有保本协议,故未来的风险已经锁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