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菜鸟级基民李新光:股市上吃苦当基民尝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9:49 《理财周刊》

  冯庆汇

  “菜鸟级”基民李新光——股市上吃苦头 当基民尝甜头

  组合池:陆续买了3只基金,其中2只是股票型基金,还有1只平衡型基金

  战绩榜:三只基金2006年下半年的涨幅都在30%以上

  投资格言:买基金,持有基金,忘记基金的存在

  2006年对李新光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连续多年的亏损之后,李新光转投基金,而且获利颇丰。在北京某机关当

公务员的李新光,如今穿梭于各类基金讲座和投资策略会上。李新光的感想非常朴实--买基金,持有基金,忘记基金的存在。

  股票连亏转投基金  

  李新光7年前开始炒股,当时大势不错,也算是略有斩获。不过自从熊市开始之后,他几乎每次都是追涨杀跌,数个来回下来是越炒越套,资金差不多赔了一半。今年年初开始,由于市场转好,李新光炒股的念头又一次萌动。每天看到营业部屏幕上红色的一片,他开始留意各类证券消息。

  我当时听说中信证券不错。于是股价在6.8元左右的时候,我开始买入。可是买入之后,中信证券却一直盘整,不见上涨。我就心想,不会又是买一只套一只吧。心急火燎之下,7元多就把股票抛出了。没想到2006年3月下旬,中信证券突然迅速向上突破,几乎是一路上扬到18元左右才开始出现盘整。这个机会就这样被我错过了。

  另一个让李新光耿耿于怀的股票是万科。买万科的时候,股价才6元多。2006年8月28日这天,万科当天上涨6%。之后就开始大幅度震荡。我原本准备长期持有万科,但看到震荡的情况,就觉得应该要落袋为安,于是决定以7元左右的价格尽快抛出。没想到过了没多久,悲剧重演,万科又开始一路往上走,现在都涨到13元以上了。

  李新光掐指一算,错过了中信证券和万科两个大牛股,其他的股票还略有亏损。这样算起来,直到2006年6月份,还有10%左右的亏损。

  而此时,李新光却看到朋友的基金涨势喜人,他同事手中的一只基金,仅仅半年就上涨了50%,李新光按捺不住了,我后来咨询了几个朋友,他们向我推荐了几个基金。我当时因为银行的关系,就买了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当时买的时候,这只基金的净值是1.9左右,三个多月就涨到了2.4元上下,涨幅差不多26%。而且当时市场表现也就一般。李新光告诉记者。

  基金不宜做波段  

  之后,李新光开始乐衷于参加各类和基金有关的讲座、投资策略报告会。也是在这些会议上,李新光开始了解什么叫做基金投资组合,应该如何配置家庭资产。在逐渐了解基金投资知识以后,李新光陆续买了3只基金,其中2只是股票型基金,还有1只平衡型基金。这三只基金2006年后半年的涨幅都在30%以上。尽管错过了上半年的行情,但李新光仍然感到非常满意。

  不过李新光坦承自己差点犯了错误。当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以后,我发现大盘又进入了震荡。当时我觉得,基金今年的表现恐怕已经到头了,所以准备把4只基金都赎回。其实也是凑巧,我当时因为不熟悉手续,在下午4点左右到银行想赎回基金。工作人员告诉我基金的申购和赎回必须在股票交易时间完成,下午3点以后就不能办理了。之后又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一直出差,也就没时间管理这些基金。没想到因祸得福,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这些基金又有不小的涨幅。

  李新光非常庆幸当初错过了赎回的时间,否则一定赶不上年末的这波大行情。我现在觉得,持有基金确实不能像炒股票这样做波段,长期持有是最好的选择。李新光说,他发现投资基金的最高境界就是忘记基金的存在,不要每天去查询涨跌。

  尤其让李新光觉得心安的是,基金的波动幅度远远小于股票。以前买一个股票,如果发生问题,跌个20%,50%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基金的波动就没有那么大。今年8月份开始,市场有一些调整,我观察了一下,基金净值的下跌幅度都是非常轻微的,1%到3%就了不起了。对我这种小股民来说,感觉更加好一点。

  记者点评:从投资股票转向投资基金不免需要剔除一些陋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不要轻易赎回。目前来看,大多数基金都能有效的控制风险,即使在前几年的熊市里面,基金亏损的幅度也从未超过10%。李新光确实是个很好的例子,如果自己炒股的收益率无法超过基金,为何不选择专家

理财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