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沪指今年大涨近130% 大象起舞引爆大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9:14 东方网-文汇报

  沪深股市昨天以大阳线完美收官,其中沪指盘中最高摸至2698.90点,报收于2675.47点;2006年全年大涨近130%。伴随着股指不断攀上高峰,股市的市值也是“节节高升”,目前两市的总市值已超过8万亿元。

  很多人都认为,2006年是长期牛市的开始。有评论风趣地说,“如果几头大象同时掉进一只澡盆,那么溅起些浪花也是很正常的。”

  “大象起舞”的张力

  确实,如果把中国股市比作一头“大象”,那么,股权分置曾是禁锢这头“大象”的“镣铐”,但去年以来启动的股改让“大象”获得“解放”。目前,93%的上市公司已经股权分置改革完毕或者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其股票市值已占据总市值的96%,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在股改的支持下,上市公司质量出现全面提升,这是股市迎来“大牛”的关键因素。

  同样,如果把今年以来先后上市的一批大市值公司也比作“大象”,那么,正是围绕这些“大象”演绎的行情,才把股指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峰。今年7月和10月,随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这两只超级“巨无霸”先后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结构开始发生划时代变化。沪市12月25日收盘的总市值达65202亿元,而工商银行计入上证指数的市值就高达13075亿元,约占20%;中国银行计入上证指数的市值为7641亿元,约占11.73%,两者合计达到31.73%。也就是说,如果这两只银行股同时上涨10%,就可以拉动大盘上涨77点。其中,工行每涨1%,大盘就要上升将近5个点。

  此外,今年的基金发行和QFII额度审批也达到了“高点”,社保基金等资金也在纷纷入市。

  “大象起舞”的张力,把股市的“天花板”不断捅破。有人说,2006年将是中国股市“黄金十年”的起步年,这样的乐观是有一定事实基础的。

  2007年值得期待

  随着大盘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市场开始兴奋地猜测:2007年股指会有多高,哪些行业将成为投资主渠道?

  从各主流机构的观点来看,他们对2007年的行情无疑抱以较高的期望,目前看到的最乐观估计是,2007年上证综指有望达到4000点。而在投资主题方面,奥运、金融、消费升级、自主创新、业绩释放等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市场估值上看,未来股指的涨升空间依然值得期待。2001年6月,市场的平均市盈率高达50多倍,而目前,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在20倍以上。如果以10年期国债3%的收益率为基准,A股市场理论上的合理估值应在33倍左右的市盈率。

  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也被许多机构看好。研究认为,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仍将实现20%以上的增长。推动业绩的因素包括: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带来的制度性变革,税率并轨导致的所得税率下降,大宗商品价格调整带来的毛利率回暖以及股权激励释放短期利润,等等。

  更重要的是,目前的市场软环境已经发生了质变。经过

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已经站到了国际股市的同一“起跑线”上,一个全流通的市场给未来各种金融工具的运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未来上市公司的收购兼并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了有利条件。而股市的资金来源也会更加充沛,将推动“大象”继续舞动。

  不能忽视的风险

  当然,异常火爆的股市也不是不存在任何问题。正如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所说,“现在的市场,乍一看好像很红火,再细看,问题还很多。”

  据统计,即使在今年这样的牛市行情中,1400只A股中也仅有400只跑赢大盘,其它三分之二的个股“不及格”,甚至还有50多只出现了下跌。而从短期来看,由于近期股指上升过快,调整的风险已经聚积。

  目前,国内

资本市场已不再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未来,仍会进一步向全球开放。而明年可能推出的股指期货将增加市场博弈的复杂性,投机者手段之多样化和杠杆力量之强大,会不会带来什么问题,个中风险不容忽视。

  贝尔

  曾盼“牛”来 郭一江

沪指今年大涨近130%大象起舞引爆大牛市

“牛”已来了 郭一江

沪指今年大涨近130%大象起舞引爆大牛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