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配置股票型基金 QDII明年欲打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IC供图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或许是中国股市牛蹄翻飞惹的祸,自今年7月首批银行QDII理财产品推出以来,并没有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表现一直不温不火,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更让其雪上加霜。不过,深圳市银监局相关人士指出,明年银行系QDII的投资渠道有望拓宽,股票型基金将被纳入其投资范围,银行QDII有望一雪前耻,打出一场漂亮翻身仗。

  截至11月末,市场上共推出9款银行QDII产品,人民币认购额近23亿元,美元认购额近9000万。

银监会已经批准了10家中资银行和7家外资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但不容忽视的是,商业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市场反响并不热烈。

  光大银行理财分析师指出,这主要是受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如果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是以人民币计价,肯定要涉及人民币转化成外汇的过程,就不可避免地面临人民币升值的风险。目前看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未得到根本缓解。明年这仍将成为制约QDII理财发展的主要因素。

  同时,银行QDII理财的投资范围受限,也使其英雄气短。从目前情况来看,QDII更多地投资于票据和债券类产品,它还不能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品等各类衍生产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收益率。深圳某创新试点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指出,目前国内股市火爆,与中国股市挂钩的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水涨船高,如工商银行“稳得利”人民币理财第十一期的最高预期收益率达10%。而银行QDII理财的投资范围属于偏债型的品种,收益率难有大的突破,其受到投资者的冷落就在情理之中。

  此外,银行QDII理财产品的相关费用也摊薄了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QDII理财产品与银行传统的境内人民币或外币理财产品相比,增加了销售费、托管费等费用。这些手续费的支出都会减少投资者的最终收益。

  不过,深圳市银监局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系QDII有望于明年获准投资股票型基金,其产品的年收益率可能达到10%,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大为增强。

  至于明年银行QDII理财的投资策略,光大银行理财专家刘民表示,投资者除了密切关注

人民币汇率走势、投资范围变化等影响因素以外,还要深入了解QDII产品本身的特征,不能稀里糊涂就上了船,毕竟QDII是一种较为复杂的投资产品,其中蕴涵的风险不容忽视。

  如要了解理财计划是否保证最低收益、是否保证人民币本金,然后要了解产品的业务结构和风险责任,了解理财计划是否给予交易各方以中止权、在什么条件下给予交易各方中止权。投资者还应了解理财计划各项风险的实际承担人,特别是对于对手方的风险和操作风险,银行是否会对由于第三方失职或违约而造成的损失负责。如果发生银行或托管行严重失职但本金暂无损失的情况,投资者是否有权退出。同时,投资者还应关注挂钩产品的性质和特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