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7十大猜想 沪指冲三千三基金过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19 中国证券报

  

    漫画张骊浔

  本报记者

  预测未来是件很冒风险的事,但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仍依循惯例,对2007年可能影响我们国家和民众的财经事件及趋向发表预言。

  我们认为,在影响中国的外围因素中,黄金价格明年有可能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原油和铜价则会有下探之举。在国内,预计2007年央行将再次加息,人民币将继续升值至7.35左右,楼市会出现拐点;在资本大市场,预计证券投资基金总资产突破1万亿元,上证综指站上3300点;这一年,创业板诞生,B股市场也将有归宿。

  沪指冲高三千三

  百元家族再现身

  3300点或许是2007年留给我们的又一个“平常”的奇观。

  算它“奇”,是因为绝对高度了得;说它“平”,又因为有如此多的理由支撑。2006年的指数已给我们太大的惊喜,年初才1100多点,年末已是2500多点。两税合一将带来的业绩增长、股指期货刺激下的蓝筹溢价、大型航母回归的估值提升……诸多的“预期利好”被机构们纳入2007年的“预算”。

  我国证券市场步入黄金时代的预言不再是痴人说梦。在这个时代,“百元俱乐部”只是资本汪洋中或舒或卷、自然而美丽的浪花。当年126元的亿安科技留给投资者更多的是苦涩;现在85元的贵州茅台、75元的小商品城引领人们的理性预期,是水到渠成般的憧憬。

  基金资产过万亿

  清盘厄运落谁家

  2006年以来,基金首发规模接近4000亿。在明年市场向好的背景下,新申购资金的涌入和基金净值的提升都会推动基金资产规模的持续增长,2007年基金资产将突破万亿大关。

  几家欢乐几家愁。2006年,嘉实的一只基金一天募得419亿元。同样在2006年,基金份额最小的行业纪录再次被刷新,首次出现小于4000万份的开放式基金。目前有多只基金的净值逼近5000万元这一“生死线”,2007年个别基金将难逃清盘厄运。

  创业板揭开面纱

  深交所修得正果

  对于创业板的推出,人们已经期待了5年多。2007年,创业板还会“犹抱琵琶半遮面”吗?

  当前,开设创业板遇到较好的时机:证券市场遗留问题正在得到彻底解决,市场信心得以提升,资金大量流入;国家提出了自主创新战略,作为推动创新创业的金融政策,资本市场将发挥关键性作用;建设可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适应风险分层管理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取得市场共识,新《公司法》、《证券法》也为创业板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因此,2007年创业板将取得标志性进展———最终“花落”深交所。

  B股市场寻归宿

  重大套利又逢时

  棘手的股权分置基本得以解决,而要解决A、B股双轨运行的历史遗留问题似乎不会更难,相信管理层会积极推动,让被边缘化的B股回归。业内较为认同的解决途径是,上市公司根据各自具体情况采取回购B股或者A、B股合并的方式。一旦这一问题得以解决,A、B股之间的显著价差有望成为2007年的又一重大套利机会。不过,B股遗留问题的解决不会一帆风顺。可以想见,又会是一个各方博弈、求同存异的过程。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