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圣诞前反常追货 香港基金经理寅支卯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杨冰

  12月22日,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香港的基金经理们却无暇考虑休假事宜。

  香港私募基金经理萨穆杰称,他的基金比往年提前近半年完成了全年的业绩目标,原以为可以轻轻松松度过下半年,但是随着10月底以来香港股市的牛气冲天,他不得不再次杀
回战场。

  辉立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陈煜强称,据他所了解,业绩较好的基金普遍都能有30%-50%的增长,次之也有20%。但随着市场的走强,业绩的对照基准亦发生变化,这迫使基金经理们必须“紧跟潮流”。

  “其实今年的预算早已用完,我们已经开始动用来年的预算。”萨穆杰透露。

  在香港,并非他们一家这么做。

  港股提早“过年”  

  随后,恒指开始在18800至19000点左右波动,显示10月底开始的“追货行动”逐渐接近尾声。一些基金坦承,18800点后的大部分时间他们已经不是在建仓,而是进入对个股的调整阶段。

  但进入12月份,情况再次生变。以往接近圣诞节,市场会进入“粉饰橱窗”的修整———大多数的股份不动,仅几只重要的蓝筹股上扬;但是今年,市场却提早“过年”,以金融股为首,大批中资股全线上扬,令许多人措手不及。

  萨穆杰介绍,目前业内开始调整强势股的头寸。这些强势股,目前主要集中于恒指的中资金融股,如中国人寿(2628.HK),中国平安(2318.HK)及交通银行(3328.HK)等。

  萨穆杰说,“随着权重的集中,机构投资者需要不断地调整这些股份在自身组合中的比重,而这又造成了另一轮的股价上扬。”

  令基金经理们敢于动用来年资金的,不仅是欣欣向荣的市场,更有19个

  IPO以及众多的配售活动。从10月底工行上市起,共有19只新股在港交所密集挂牌,其中,仅有18个交易日的12月份,便集中了17个IPO。

  鉴于港股岁末的表现,陈煜强可能需要调整明年的投资组合,他称“这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特别是他们对于某些股票仍抱有犹豫态度时。此前,陈手中的头寸也可能有所调整,“毕竟我们还要预留一些资金以供来年的IPO项目”。

  寅支卯粮的三大理由  

  事实上,相对于共同基金,像萨穆杰这样的对冲基金似乎有充足的理由“寅支卯粮”。

  和散户玩的游戏截然不同———散户们只能从股价上涨过程中赚钱,碰到股价下跌只能干瞪眼———对冲基金“两头赚”,一旦预计股价下跌,可预先借入股票,在股价下跌时抛空获利。

  此外,作为机构投资者,他们还可以参与更大型的保证金交易———只需动用10%-20%的保证金,便可操纵预期的资源。

  “从全球资金现状来看,这并不会引发整体市场波动。”香港亨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理财师郑建基认为,在全球市场看来,香港的中资股和A股仍是最便宜的。

  再者,从资金供应来看,目前全球资金的利率仍偏低。郑预计,美国明年减息的可能性很大,欧元区加息也已见顶,日本政府又对加息持保守态度,综合来看,全球基金明年会更大胆地进行投资。

  何时被逼抛出?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人寿明年可能突破40港元,萨穆杰则持保留意见。“从传统来看,这种涨势有点离谱,但是我不敢说不可能。现在的情况是,一些股份的供求已经失衡,大家都想买,但是供应量就这么多,所以不排除会被追高。”他说。

  “老实说,现在我们持有的这些股份仍是纸上富贵,我们追货是被‘逼’的,因为市场仍在上升,你不得不追;如果有什么消息触发了大家的获利冲动,同样也可能导致我们被‘逼’加入抛售的行列。”而散户对这种市场动作远不如机构投资者敏感,而且防范措施也不充足,因此萨穆杰建议散户应谨慎行事。

  他提醒说,近期恒指虽然有近300亿-400亿港元的交易额,但是其中大部分集中于恒指前几大股份,这个现象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