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满城尽是新基民 狂热过后须理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4:40 南方日报

  贾肖明

  明年走势预测

  基金买卖网首席分析师任瞳预测,即使是最理想的情况,明年股票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也只是在20%到30%之间;一些投资管理能力不佳的基金公司,在明年结构性振荡变化的市场
中,甚至可能让投资者亏钱。

  基金、基金、还是基金。由于大盘持续上涨,今年不少偏股型基金回报率超过了100%,基金两个字成了2006理财市场最火热的字眼。

  基金明年面临净值损失风险

  12月15日下午,当上证指数再度刷新历史新高的时候,基民刘先生作为易方达基金的持有人,幸运被抽中参加公司在深圳某地产商举办的安心之旅活动。林先生是一家进出口公司的老板,以前在美国学习工作时就曾经投资过美股,颇有收获;回国创业后,因为对中国家电出口业务很熟悉,就想到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投资国内的A股市场,结果却在家乡水土不服,买入两个家电股让他损失惨重。偶然的因素,他申购了易方达平稳基金,尝到了甜头后,逐步增加投资易方达基金,几年来获取了丰厚的回报。

  除了像林先生这样从股民转化为基民的投资者,从下半年开始在基金赚钱效应的示范下,更多的银行储户开始向基民转化。当业界还在考察易方达价值精选和广发策略优选这两只今年新成立的百亿基金投资业绩的时候,嘉实基金创下了单日销售400亿的惊人

神话!热潮仍在延续,数据显示,仅仅12月20日一天,新增基金开户数便达到92960户的天文数字!

  满城尽话基金事,满城尽是新基民。然而盛世之中存隐忧,普通投资者永远是后知后觉,当基金赚钱效应被不断放大的同时,在高位振荡爬升的股市风险也在越积越多,现在入市的新基民短期承担着极大的投资风险。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曾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新基民坚信基金包赚不赔,义无反顾地杀进来,实际上是在逼迫股票基金在高位仍要大幅建仓,风险越积越大。股市长期会走牛,坚持长期投资的基民无须选时,但新入市的基民在明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可能会面临净值损失的风险。

  “当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谨慎一点,当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贪婪一点。”在迈过2007年的门槛之前,让我们重温股神巴菲特的名言。

  基金行业虚火上升

  今年完全是股票型基金的天下,在指数连续攀升的情形下,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不到3%的收益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遭遇大幅赎回。从10月份开始,2元股票基金开始扎堆出现,连一些二三线的基金公司,宣传册上也赫然标识:旗下股票基金今年收益均超过100%。

  今年的基金经理实在太好做了,下半年只要牢牢抓住蓝筹股,就可以实现净值大幅攀升。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基金经理的思路就是看别人买什么自己就买什么,在看净值排名的相对收益游戏规则下,这样做不会犯错误。在今年市场单边上涨的行情下,出现了“鸡犬升天”的现象。

  “单纯从业绩上,投资者很难辨识出今年基金经理真正的选股能力和实力”,基金买卖网首席分析师任瞳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在基金公司强大的宣传攻势下,投资者容易产生幻觉,认为明年该基金也会创造和今年同样优秀的业绩,然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瞳预测,即使是最理想的情况,明年股票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也只是在20%到30%之间;一些投资管理能力不佳的基金公司,在明年结构性振荡变化的市场中,甚至可能让投资者亏钱。

  令人寒心的是,一直大谈持有人利益至上的基金公司,在基民陷入狂热的时候,并没有进行投资者教育,积极进行引导,反而想借助这一时机拼命做大规模,利用基民畏“高”的弱点,大比例分红、大营销战齐齐上演。嘉实、南方、博时、易方达、华夏等一线基金公司都未能免俗,只有台湾人王鸿嫔领衔的上投摩根保持了足够的冷静。

  “各基金公司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扩张,不贪大求多,坚持量力而行。”证监会甚至下了一道金牌来降温。

  业绩分化明年投资基金须慎重

  金元证券深圳投资

理财中心总经理冉兰向记者表示,现在基金不假思索配置大盘蓝筹股的行为,可能将在明年产生恶果,在股指期货推出带来做空机制后,今年基金群买群卖的同向行为将被改变,机构间的博弈将加剧。

  这意味着,易方达、嘉实、南方等资金实力雄厚、筹码多、投资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的竞争优势将得到体现,而一些边缘的基金公司将陷入困境。在这个时点选择投资基金的投资者必须十分谨慎,明年股票基金的业绩将会严重分化。

  对此,任瞳表示,虽然明年股市调整幅度较大,但总体向上,所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还是投资者的首选。但是在具体基金的选择上要注意,“不能单看基金经理今年的业绩,还要看去年和以往的业绩,综合考察牛市、熊市和振荡市的表现,持续优秀的才是最值得投资的基金。”

  对于基民来说,选择基金有个捷径,就是基金评级。基金级别就像饭店一样,级别高的会更好。如果在国外的晨星基金评价中心,国内的基金买卖网、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等评级机构都获高评级的基金更是优选。

  另外规模要适中,基金规模太大调仓难度大,太小了又容易出现流动性问题,目前国内的市场状况50亿左右的份额比较适中。最重要的是,基民在选择投资某一只基金前,一定要认真学习基金契约,其中包含了基金投资范围限制等大量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