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规模业绩爆炸式增长 基金净值逼近8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2: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在2006年,国内开放式基金的首发总规模获得了接近前五年总和的增长;市场出现多只百亿基金;国内具有可比数据的偏股型基金取得了接近100%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总认购户数接近800万,巨大的赚钱效应让基金被广大投资者所广泛认知,基金专业理财能力和其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也重新获得市场认可与推崇。

  □本报记者 贾宝丽 周宏

  2006年对于基金业而言,是真正的“似火牛年”。从年初的4000余亿份基金份额,扩张到年末的全行业近8000亿基金资产。从去年末的销售网点门可罗雀,到如今银行网点大排长龙争购基金,基金行业的规模、销售热度乃至行业景气度都一路狂飙起来。

  首发总规模井喷式增长

  作为国内

证券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业在2006年取得的巨大发展有目共睹。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共有90只开放式基金成立,首发总规模达到3947.31亿元。而数据显示,在2001年到2005年的5年时间里,先后成立的165只开放式基金的首发总规模才4067.77亿份。基金业在2006年的蓬勃发展可见一斑。

  在所有类型基金当中,偏股型基金的表现更是独放异彩。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68只偏股型基金成立,首发总规模为3152.7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42.89%。同时,今年成立的偏股型基金首发总规模也远远超过了前五年的总和。

  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只有2004年偏股型基金的首发总规模曾超过1000亿元,为1297.85亿元;而在其余的2001年、2002年、2003年和2005年的四年里,则分别仅有117.26亿元、447.95亿元、445.34亿元和424.39亿元。

  在总规模急剧壮大的同时,单只基金的规模也出现暴发式增长趋势。统计显示,今年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平均首发规模达到46.36亿,与去年相比翻了近5倍。这当中不乏一些巨型基金,比如从5月中旬广发策略优选的184亿开始,后来陆续又出现易方达价值精选、南方绩优成长、华夏优势增长、工银瑞信稳健成长等5只百亿基金,一直到400多亿的“巨无霸基金”嘉实策略增长出现为止。这些不断成立的新基金源源不断地为市场输送着巨额资金,成为支持A股市场持续飙升的重要力量。

  与风光无限的偏股型基金相比,其他类型的基金今年发展则较为缓慢。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

货币基金个数为14只,首发总规模为426亿元;债券型基金有7只,首发总规模为302.31亿元;保本型基金1只,首发规模为25.18亿元。

  不过,在总体规模大幅增长的背后,却是不同基金公司之间的管理规模分化的进一步加剧。这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巨型基金出现将个别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直接抬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另外一方面则是由于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贫富不均造成。数据显示,有个别基金公司今年新发基金的数量达到3只,再加上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使其规模大幅增长。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小基金公司却连一只基金也没有发,无奈地与今年这场声势浩大的基金发行热潮擦肩而过。

  巨额收益独领风骚

  要说今年市场上为投资者赚钱最多的

理财产品,“基金”可说是当之无愧。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包括封闭式基金在内,具有可比数据的175只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累计增长率达到了96.37%,平均几乎翻了一番。其中,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100%的基金高达75只。而排在前三位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上投摩根阿尔法3只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则全部在150%以上。

  在偏股型基金当中,指数基金的表现更为突出。统计显示,银华道琼斯88精选、长城久泰中标300、万家上证180、融通深证100、华安MSCI中国A股、嘉实沪深300、华夏上证50ETF、博时裕富、易方达上证50、融通巨潮100、大成沪深300这10只具有可比数据的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全部在100%以上,累计净值增长率从133.88%到103.97%不等,10只基金的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111.51%。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与以往的产品创新不同,今年基金公司把精力主要放在了营销的创新方面。而这些创新则主要是围绕一个“高净值”而起,比如从前半年的“基金分拆”、“基金复制”一直到四季度以来的各基金公司推出的层出不穷的“高分红+费率优惠+限量销售”三管齐下的销售策略,这些无一不是因为基金净值增长过快惹的“祸”。

  可想而知,基金累计净值的持续飙升形成的巨大“赚钱效应”才是基金在今年后半年受到市场狂热追捧的最根本原因,也是导致“股民”纷纷转向“基民”的最大驱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总认购户数达到787.03万户。其中,偏股型基金的认购户数为716.39万户,偏股型基金每户人均认购量仅有4.4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了一半还多。

  基金投资:更大更快更强

  对于基金的投资来说,2006年的最大变化是投资规模的急剧放大,而这也直接导致基金投资风格上的明显变化。从年初持有1760亿股票资产规模,到年末坐拥5500亿元以上基金资产,持股市值过4000亿,基金在这年收获的不仅是巨大的基金资产,更是巨大的机会和考验。

  泰达荷银投资总监刘青山在2006年4季度策略报告会上曾经说过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过去20多亿都是大基金了,现在这个市场里,没有四、五十亿(资产)还有点使不开。”但转眼间新成立的泰达荷银首选募集85亿,刘青山手下的股票基金突破百亿了。

  大批大盘基金的成立,也给A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如果说2006年上半年,基金因为年初的400亿股票基金赎回,市场影响力一度式微的话。那么进入下半年,整个A股市场几乎完全成为基金的“一言堂”。

  过百亿的超大型基金的出现,同样也改变了整个市场的行情和走势形态。往年股市行情发展“一走三叹”,“进二退一”的演绎模式被一路不回头的单边上扬所替代,自2006年8月8日起,上证指数结束调整进入当年第二波主升行情,其间的最大调整时间不超过三天,最大调整幅度不超过3%。

  这背后显然与股票基金连续的高发行热有关,8月份,A股市场新成立股票基金180亿元,9月份新设立240亿,10月份新进171亿(受国庆长假影响),11月份进场645亿资金。而这个记录旋即被刷新,12月前12天新发起设立股票基金657亿。新资金通过股票基金入市渐成主流。

  股票基金连续发行,不仅给市场提供了持续的大比例资金供给。而且,同样的资金性质、相近的选股偏好,也促使新基金在整个A股市场展开“抢筹大战”。6月末成立的景顺新兴基金成立前3个月股票持有比例仅为39%,而该基金在11月末的净值涨幅已经位居全行业第一,唯一的解释是该基金在10月份内成倍提升股票仓位。而到了12月初,场内更是传出百亿基金火线入市的消息。

  由新基金连续发行而引发的基金入市“羊群效应”、持续推高了股市的估值,而股市的大幅上涨又反过来强化了基金的“赚钱效应”,并促使更多资金涌向基金。整个市场在新基金的连续高温发行下,演绎了“资金驱动型”的典型行情。在这样的大牛市中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将是2007年乃至更远的将来,整个基金业面临的最大课题。

  2006年净值增长前10大基金

  基金名称单位净值(元)今年以来总回报率(%)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6300 161.70

  上投摩根阿尔法 2.5440 156.82

  富国天益价值1.4501 153.63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2.1757 152.32

  华夏大盘精选2.2130 150.68

  银华核心价值2.1325 144.71

  大成精选增值0.9993 144.24

  招商优质成长1.8941 144.18

  兴业趋势2.2571 143.86

  鹏华中国50 2.0110 142.09

  基金代码基金简称单位年度分红

  040004 华安宝利配置1.09

  270002 广发稳健增长1.04

  519005 海富通股票 1.03

  240004 华宝兴业动力组合1.02

  162703 广发小盘成长0.96

  162605 景顺长城鼎益0.92

  160106 南方高增长 0.90

  160505 博时主题行业0.90

  110001 易方达平稳增长 0.89

  180003 银华道琼斯88精选0.89

  2006年单位累计分红金额最高的10只基金

  2006年首发规模前10大基金

  名称基金托管人 发行数量(亿份)

  嘉实策略增长中国工商银行419.17

  广发策略优选中国工商银行184.18

  华夏优势增长中国建设银行141.02

  南方绩优成长中国工商银行124.77

  工银瑞信稳健成长中国建设银行122.29

  易方达价值精选 中国工商银行117.91

  银华优质增长中国银行98.35

  南方多利中短债 中国工商银行89.77

  工银瑞信货币中国建设银行88.40

  泰达荷银首选企业中国农业银行85.40

  截止日期:12月22日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