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资金面宽裕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微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36 2Rich财富管理网

  货币市场基金周评1218-1222

  上周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微涨,4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平均值为2.0566%,略高于前一周2.0512%的均值,超过了1年期定存税后年收益率2.016%的业绩基准。49只基金中,跑赢业绩基准的有30只基金,占比61.22%,近半数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保持有良好的收益。其中,东方金账簿货币以2.6710%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居于榜首,大成货币B则以2.6060%的收益率居于第二,表现不错的还有海富通货币B、华富货币、大成货币A;国泰货币以1.2570%的收益率继续居于榜尾。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央行再次进行数量招标,这已是央行连续四周进行数量招标,向市场传达了明确的利率稳定的政策信号。上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采用数量招标方式发行了400亿元1年期央票,招标价格为97.28元,参考收益率为2.7961%,继续与前三周保持一致。但是,此次数量招标却意外出现流标现象,近100亿元央行票据流标,只有300.5亿元中标。这反映出市场对即将到来的2007年的谨慎态度,担忧央行在新年伊始出台调控措施。当天,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1000亿元7天正回购操作,较前一周增加900亿元,7天回购品种总量加码。这主要是考虑到年底机构头寸紧张,利率波动过于剧烈,央行更倾向于锁定短期资金,以减小对市场的影响。此次正回购操作利率为1.95%,显示出市场资金面的极度宽松状况。

  上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20亿元3个月期央票,数量较上周有所减少,中标收益率为2.5023%,与上周保持一致。微量发行显示出央行的两个目的:一是继续发行,继续由市场提供定价标准;二是不希望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维持市场收益率曲线的完整,稳定市场心态。上周公开市场共回笼资金1320.5亿元,较前一周减少59.5亿元;全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600亿元,全周净回笼资金720.5亿元,虽然较前一周减少9.5亿元,但依然是回笼货币量比较大的一周。央行连续两周内大规模回笼资金,彰显了采用多渠道严控流动性的决心。

  上周市场资金面仍然非常充裕。上周,一年期和三个月的央票利率继续保持稳定;而7天回购利率在其发行量总量加码的情况下,下跌了10个基点,说明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局面并没有改变。从1天和7天回购定盘利率来看,本周基本延续了连续四周以来的持续下行趋势。其中,7天回购定盘利率跌破2%整数关口。下周,A股市场将迎来中国人寿,市场预期认购火热,但这并未影响到本周回购利率走低的趋势,可见目前市场资金的充裕程度。

  上周的国债市场相对平静。上证国债指数延续了此前的整理走势,上周一开盘111.31点,周五收于111.30点,最高111.31点,最低111.18点,全周指数收出小阴星。上周央行增加了货币回笼的力度,表明市场的流动性依然过剩。市场流动性过剩主要原因依然是人民币持续升值造成的流动性增加,虽然央行实际回笼货币量很大,但考虑到上周定向票据的发行,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图非常明显,但在政策尚未完全明朗前,市场选择了横盘整理。

  12月19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中西部国际投融资高峰论坛"表示,未来一年,央行将通过交替使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发行央票的方法继续回收流动性。她的表态反映出央行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仍然保持警惕。吴晓灵表示,在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情况下,中国存在着流动性过剩的风险,为了使中国的经济能够得到平稳的发展,中央银行必须来对冲多余的流动性,保持货币供应的适度性,以减少经济出现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危险。

  附:2006年12月22日

货币市场基金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排行

  牛榜(12月22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1

东方金账簿

0.9001

2.6710%

2

大成货币B

0.6945

2.6060%

3

海富通货币B

0.3625

2.5460%

4

华富货币

1.5676

2.4180%

5

大成货币A

0.6287

2.3610%

    熊榜(1222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1

国泰货币

0.3479

1.2570%

2

泰达荷银货币

0.3601

1.4720%

3

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A

0.0081

1.5750%

4

鹏华货币A

0.4007

1.5930%

5

兴业货币

0.2668

1.680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