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债市继续窄幅盘整 基金整体表现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31 2Rich财富管理网

  债券型基金周评1218-1222

  上周,国债市场继续维持了窄幅盘整走势,市场缺乏新的做空因素而跌幅有限;而央行继续大量回笼基础货币,这限制了指数的涨幅;股市方面冲高回落,可转债品种表现平平。债券型基金在此市况下净值增长平稳,涨幅居前的品种继续被绩优债券基金占据。上周上市的新股普遍涨幅出色,推动打新股债券基金涨幅居前。

  基础市场方面,上周交易所债市继续维持横盘,两阴三阳K线组合显示多空基本保持平衡,成交量则较大比例增加。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1.30点,较上周五上涨0.01点,周成交50.04亿,环比增加12.16亿。本周转债市场趋势平平,未见显著变化,主要受股市冲高回落影响。随着可转债标的股股价不断高启,市场心态开始趋于谨慎,对于可转债品种的追涨欲望趋弱。

  资金面上,央行继续增加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定向央票发行加大了短期资金面的压力。继前一周央行净回笼730亿元基础货币后,上周央行回笼资金1320.5亿元,扣除到期资金600亿元,净回笼720.5亿元。虽然较前一周有所减少,但绝对数额依然较大。不过从另一角度也可以看出,年末市场的资金面仍无趋紧的态势,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

  前几周长期国债品种调整幅度普遍较大,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于粮油价格上涨导致CPI走高,市场对未来CPI走势存在一定担忧;二是市场流动性过剩引发规定投资反弹压力,投资者对明年初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有一定的预期;三是股市火爆分流资金,债市吸引力下降。在以上多种因素的作用下,长时间较为扁平化的收益率曲线从长端开始进行陡峭化修正。

  从近两周看,国债市场走势明显好转,主要是超跌引发了反弹,其次管理层的讲话也属于中性,并没有进一步加强

宏观调控的严厉措辞。目前来看,只是股市火爆对于债市的资金分流影响仍在加剧,但考虑到股市中期依然存在较重的调整压力,因此债市目前的定位仍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债券基金目前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并不大。

  基金绩效表现方面,上周可比的20只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稳定,19只净值上涨、1只持平,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347%,较前一交易周的0.526%有所回落,涨幅居前的依然是那几只老牌绩优品种,长盛中信全债基金以1.28%的周收益率排名第一,嘉实

理财债券基金以0.04%之差屈居第二。同时,上周上市的几只新股均有相当出色的表现,推动打新股基金净值大增,宝康债券基金净值涨幅达到1.1%,招商安本增利基金为0.84%。

  今天,中国人寿A股定价已经公布,18.88元的上限定价在机构定价预期的低端,且较目前国寿H股有超过20%的折价,相信这只大盘优质股在上市后将有非常出色的表现。为了平衡当前股市过剩的流动性,未来一个月内新股上市的节奏可能加快,对于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而言,其预期收益有望明显提升,建议投资者关注。

  附表:12.18-12.22债券型基金回报排名(前10名)

序号

基金名称

基金代码

周回报率%

1

长盛债券增强

510080

1.28

2

嘉实理财债券

070005

1.24

3

宝康债券

240003

1.1

4

招商安本增利

217008

0.84

5

富国天利增长债券

100018

0.63

6

招商安泰债券A

217003

0.44

7

大成债券A

090002

0.36

8

华普天债券A

160602

0.36

9

华夏债券(A/B)

001001

0.17

10

融通债券

161603

0.0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