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招商基金 短期谨慎中长积极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23 招商基金

  本周市场走势回顾

  本周股指先扬后抑,加速上冲至2400点关前调整,全周依然上涨69.76点,报收于2343.67点,继续创出中国股市的历史新高。本周市场继续延续以前的上扬态势,但获利回吐压力明显增大,在泰国股市暴跌和美国经济弱势显现的影响下,市场震荡加剧,本周成交量继续明显放大。本周表现较好的是煤炭、建材、电气设备、商业和传媒行业,表现相对较弱的是钢铁、交通运输、石化、软件及服务和日用化工行业。

  下周市场展望

  下周是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短期资金面的压力可能造成市场震荡加剧,继续维持中性评级。

  从市场资金供求来看,短期基金发行节奏放缓;而已经发行结束的基金在目前阶段建仓的规模可能大大低于募集份额;基金赎回压力增大;年末券商自营、委托

理财的资金以及私募基金的结算将导致资金暂时流出股市。大盘新股目前的二级市场定价太高,新股的投机氛围浓厚,不利于股指稳健上行,预计市场短期调整压力增大。

  从基本面和估值的角度看,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目前大部分行业基于07年的估值依然处于合理区域。大盘的回调整固有利于行情向纵深演绎,我们依然看好07年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继续坚持积极的成长型投资策略,牛市中的每一次调整都是优化持仓结构的良机。

  (06年6月份以来的新股发行共筹集资金2655亿元,06年6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共筹集资金2397亿元,全年新基金筹集资金在3848亿元左右。)

  近期投资策略

  我们短期坚持谨慎的防御性投资策略,中长期依然坚持积极的成长型选股思路。寻找人民币资产重估的历史机遇和未来3年持续稳定增长的低估值品种,继续维持均衡的行业配置策略。我们维持对机械装备行业、食品饮料等消费品和商业零售、旅游酒店、银行等高级服务业战略配置地位;增持煤炭、电力、汽车等行业盈利显著改善而估值仍较便宜的行业龙头公司。我们近期将重点关注受益于新会计准则调整的行业和年报业绩预期较好的公司。

  1、继续维持对银行和房地产行业的战略配置权重

  中国银行业在扩充资本金后,即将迎来业务的高速扩张期。我们预期07-0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仍将保持高度景气,在税制改革和拨备降低的预期之下,商业银行的利润有望保持30%以上的增速。同时中国人寿即将上市,将带动金融板块继续走强。受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和新会计制度实施后的价值重估影响,商业物业和经营性房地产公司存在继续周强的趋势,我们继续维持对其战略性配置地位。

  2、继续维持对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旅游酒店等消费品行业的战略超配地位

  历年的四季度和一季度都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对于品牌消费品而言,供不应求的局面将会使得市场的提价预期再次兴起;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消费升级的步伐快于大家的期望,高端白酒行业在06年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市场预期,使得基于07年的估值水平大为降低,并且在消费旺季仍有可能再度超出市场的预期,两方面的共同作用将成为股价上涨的触发因素。继续维持行业高比例超配的地位。

  3、继续维持对机械装备行业的战略超配地位

  机械装备行业受到 “十一五”规划中重点大型基建项目、城市化、轨道交通、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内需的拉动,国内对机械装备的需求将持续旺盛。而随着重化工业化进程的演进和全球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机械装备制造业在升级和发展,其出口也呈现出越来越明晰的快速扩张势头。我们认为在近期机械装备制造业龙头公司大幅上涨后,完成了部分估值回归的进程,基于未来3年明确的快速成长预期,目前的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维持战略超配。

  4、增持煤炭、电力和造纸行业

  电煤价格市场化是大势所趋,煤炭下游产业需求旺盛,新增政策性成本将推动煤价上涨,2007年煤价有望保持高位运行,但行业仍然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近期存在交易性补涨要求。电力行业需求旺盛,特别是非工业用电有了明显的快速增长,在新建机组产能大规模释放后,预计07年机组利用小时数的降幅将低于市场预期,行业从低谷景气复苏的趋势越来越明确。在近期煤价上涨的环境中,建议关注水电龙头公司。

  目前全球造纸业的生产与贸易重心正由欧美发达国家向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和以巴西为代表的拉美地区转移。预计近几年我国纸业的消费需求持续高速增长,而2007年受益于国际纸浆市场产能的增加,进口纸浆价格有望下降,有利于行业内企业成本的控制;同时2006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减速预示着未来的产能扩张将趋缓,行业竞争环境有望改善。我们重点关注有林业资源的公司。

  5、继续关注受益于3G和

电信重组的通信、传媒、元器件行业

  目前TD-SCDMA 已进入商用倒计时阶段,3G牌照的发放和电信行业的重组也已临近。3G产业链作为自主创新的代表,相关设备制造商、运营商和软件服务提供商的投资商机日益彰显。随着2008年“数字奥运、科技奥运”的日渐临近,预计07年北京等各大中城市将会加快

数字电视平移的推广步伐,传媒行业的有线网络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将迎来很好的投资机会。我国电子市场需求依然强劲,全球消费电子需求增速、Microsoft 新系统Vista 推动个人PC 更新换代、部分原材料价格回稳和全球晶圆生产线的不断上量等因素决定了2007 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将延续06 年的高增长势头,电子元器件行业中集成电路、分立器件、磁性材料等子行业尤其将维持高速增长,我们也将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