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牛市就要集中持股 基金流动性风险再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9: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对于基金集中持股的危害,基金业内也相当清醒,但同样无可奈何,集中持股虽然带来了净值的大幅快速上涨,但最终是福是祸,还难以预料。

  “基金是分散投资,因此,其收益会少于单只股票,但风险也小于股票”———这是长期以来人们心目中固有的对基金的理解。然而,今年的基金带给了市场全新的认识,是祸是福还难以预料。

  “牛市就要集中持股”  

  一位投资总监向记者坦言:“牛市就要集中持股。这样净值才能涨得快。不仅如此,如果一家公司没一两只重仓持有的好股票,业内还会说我们研究发掘股票的能力不强。”———集中持股已成为基金操作的不二法门。

  从目前市场只能看到的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看,基金对其看好的股票毫不犹豫的重仓持有。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51只股票,被一大批基金持有比例超过净值的8%。不少基金持有这些股票的比例甚至直逼10%的上限。如基金汉鼎持有中国联通9.96%,基金开元持有中信证券9.9%,招商银行被大比例持有的情况最为惊人,有28只基金持有其比例超过净值的8%。

  集中持股确实给基金净值带来了强大的助推力。以招商银行为例,10月以来至今,其股价从9.94元上涨了15元左右,涨幅近50%,这对重仓的基金贡献巨大。

  集中持股在今年的行情带来的是净值的快速大幅上涨。基金净值上升的速度之快,甚至之可比美股票。

  2006年12月18日,这是对许多基金投资者来说非常特别的一天,尤其是海富通股票基金和嘉实成长基金的持有人。这一天海富通股票基金的净值涨幅为7.45%,而嘉实成长基金的净值涨幅也有7.31%,净值增长率在4%以上的基金有18只。一天涨7%!这简直跟股票一样,怎么能不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说12月18日的情况较为特殊的话,再来看近期基金周涨幅。随机抽取12月的一周,可以看到,基金净值每周以10%的速度上涨。12月9日至12月16日一周中,净值涨幅最大的大成精选周增长率为12.77%,紧随其后的世纪分红涨幅为12.43%,而这两只基金在天相的基金分类中还是“混合型”。这一周净值涨幅超过10%的就有25只基金。

  可以说,今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净值的日涨幅、周涨幅完全可以比肩股票———这一方面让许多习惯了基金净值稳步缓慢上涨的“老基民”颇为不适应,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新基民涌入。

  流动性风险是否再演  

  随着新基民新资金不断涌入,随着基金集中持股越来越严重,市场开始有诸多担心。2005年5月,市场出现过一次基金重仓股的巨幅下挫,基金从“抱团取暖”变为“自相残杀”,基金重仓股一度跌得惨不忍睹。

  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确实一定程度上存在基金持股的流动性问题。但与2005年不同的是,当时基金持有的都是一些二线蓝筹股,这些股票盘子本来不大,容易产生流动性问题。而且,2005年是熊市,基金扎堆确实有“抱团取暖”的倾向。而现在的市场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金大比例持有的都是大盘蓝筹股,流动性风险较小。他认为现在不断有大市值公司上市,这对化解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很有帮助。

  不过,也有研究人士批评目前基金的盈利模式过于单一,只能是获取高抛低吸的差价。从一定程度上说,集中持股助推股价客观上也成为基金的盈利模式。一位投资总监一方面同意这一观点,另一方面也感到无奈。他说,理论上说,基金的收益应该来自两方面,一是上市公司的分红,另一个就是高抛低吸的资本利得。现在的基金如果想靠上市公司分红来盈利的话,实在是难以为继。不过,他也承认,由于基金有相对排名的压力,也造成基金一味的追逐热点,而一些不是热点的股票即使基金十分看好,也不会持有。

  对于基金集中持股的危害,基金业内也相当清醒,但同样无可奈何。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基金投资扎堆的现象就开始出现,一半以上的资金集中在100只股票上,形成了“二八”现象。到了今年,“二八”现象向“一九”现象发展。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基金持有和追捧的确实是好股票,但是也确实有一些股票已经溢价甚至高估了。但资金仍然在大量涌进,我们不敢买别的股票,只能一步步推高这些公司的股价。这就是机构的“助涨助跌”作用。现在是助涨,有一天会是助跌,只是不知道这一天是什么时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