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封闭式基金图谋增仓 投资股票比例望升至9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1:0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北京报道 面对狂涨的股市,封闭式基金按捺不住了。

  虽然手握几十亿元市值,但封闭式基金经理近来不断感叹:“可买的股票很多,却又买不了!”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封闭式基金的股票投资上限是80%,而牛市里最容易发挥业绩的仓位在95%左右。

  记者从业界获悉,部分封闭式基金正在与管理层进行沟通,希望突破股票投资80%的比例限制。

  受此消息影响,12月20日,封闭式基金再度低开上扬、全线飘红。封闭式基金指数上涨2.82%,有4只封基涨幅在5%以上。

  投资

股票比例升至95%?

  由于股票投资比例不同造成的业绩差别,在今年的牛市行情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1日,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3.89%,偏股型基金为85.89%。而同期,

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80.86%。

  业内人士指出,封闭式基金股票投资上限的放开,将有助于其更多的分享牛市行情。记者采访的多位封基基金经理亦明确表示,一旦放开投资比例,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肯定会更高。

  “在目前80%上限的基础上提高到95%是比较可行的,但不可能完全放开。”某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

开放式基金的股票仓位上限最高可达95%,而在部分封闭式基金看来,必须有20%资产配置债券的硬性规定,已经成为约束其净值进一步提高的重要因素。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产品开发部负责人表示:“上限放开实际上改变的是基金收益预期与风险配比关系”。他分析说,一旦提高投资比例,在收益提高的同时风险也在加大。因此,最终考验的是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对此,投资者应该进行相应甄别。

  新增入市资金150亿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封闭式基金总份额达到817亿份,市值已过千亿元。一旦管理层将封基股票投资比例提高到95%就意味着明年将有来自封基的150亿元新增资金入市。

  在开放式基金发行已经爆炸性增长的同时,封闭式基金此举是否也显示出非理性的一面?

  兴业证券分析师易林明表示:这恰恰证明了封闭式基金的理性。他分析说,明年一季度,按照《基金法》的有关规定,封闭式基金应该进入分红准备期。由于封闭式基金是现金分红,基金公司必须出售股票进行现金分红。如果现在有可能提高持仓比例,基金公司就卖出一定比例的债券实现收益,而不必割肉抛售股票了。

  虽然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今年以来主动在年中实施分红的封闭式基金还在少数,而相比较于开放式基金的分红数额,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的分红也少得可怜。目前,管理层也更倾向封闭式基金向分红型产品转型,以帮助封基逐步解决其自身存在的制度性缺陷。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南方、华夏、长盛等基金出于“主动性”投资,纷纷开始动用自有资金购买旗下封闭式与开放式基金。其中,封闭式基金是各家增持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