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基金谈建仓思路 好公司应该有更高溢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47 中国证券报

  易非 深圳报道  

  近期,包括博时主题行业在内的多只绩优老基金正在大比例分红后的持续营销过程中,基金发行市场日前也是十分火爆,募集到的新资金该如何建仓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目前指数处于历史高位、很多公司股价已经不是那么便宜的背景下,明年投资的一个主题应该是思考如何给好公司支付高溢价。”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詹凌蔚的观点是,到2007、2008年投资者都将面对一个溢价的市场,这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常态,要学会使财富增值更快,就一定要学会给好公司支付溢价。

  淡化指数寻牛股

  近日,上证指数不断创下新高,一度逼近2400点,很多优质股票也比年初翻了数倍。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投资者开始有些犯嘀咕,这时候的投资好做吗?

  “我觉得新基金不管规模大小,首先都应该淡化指数,寻找那些好的公司。”詹凌蔚这样展望新基金的建仓行为。

  在去年底的时候,詹坚信市场已经进入牛市的初期,当时有三个因素支撑他的判断:第一是这轮行情的本质是一个重估的过程,其原因在于流动性过剩;第二个因素是在全球化重估的背景下,我国

证券市场迎来了非常关键的制度性变迁,制度变迁加上流动性过剩两个合力促进了我国股市爆发性增长;第三,从2003年开始,我国的GDP、产业投资部门的回报率逐年上升,但这种逐年提升没有反映到证券市场上。詹凌蔚认为这些牛市因素在明年没有很大变化,因此对明年依然表示乐观。他相信最为关键的是找出那些好的公司,给他们支付高溢价。

  鹏华动力增长的基金经理管文浩分析认为,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将会有大量的上市公司给投资者提供非常高的回报。过去十年里,像万科、苏宁电器、中集、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这些公司都为持有人创造了非常好的回报,未来十年也会涌现一批为投资者带来十倍以上回报的公司,从而推动股市不断上涨,不断走向繁荣。

  牛市格局转换选股模式

  此前,很多投资者投资的指挥棒是业绩,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好的股票有可能因为在短期内没有表现出良好的每股收益而受到了市场的“错杀”,此前的中国联通上港集箱都有过类似遭遇。鉴于这种情况,詹凌蔚提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应该按照投资回报率去选择股票,而不是单纯的每股收益。对于近期新成立或进行持续营销的老基金来说,因为其资产管理规模相对较大,也只有在市场失效、价格遭到扭曲的情况下才能买得到这些好股票。

  “我有一个结论性的观点,这就是我国

资本市场从长期来看将会越来越有效。资产回报好的公司会充分享受高溢价。”詹凌蔚强调说。

  从这个思路出发,詹首先比较青睐于那些龙头企业、好公司。他表示在相对成熟的市场里,对龙头企业估值的溢价远远高于第二、第三乃至第十名的企业。他认为我国任何一个行业都会产生好公司,只是难易程度不同而已。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产业整合的时代,龙头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品牌、回报率,其资产回报应该是最佳的,投资者应该把手上的钱给予这些龙头、这些好的上市公司。同时,在未来资产膨胀的时代,市场估值可能会到达30倍PE,在这种情况下,龙头企业、好公司能有效帮助投资者回避风险。

  另外,詹凌蔚表示,从资产回报率的角度出发,他在选择大盘蓝筹股的同时,也将积极选择一些小盘成长股来作资产配置。从我国台湾地区的市场经验来看,出现了大盘蓝筹股与小盘成长股两个泾渭分明的阵营,两个阵营中的股票均表现出良好成长态势,这是一个值得投资者关注的现象。詹凌蔚同时解释说,他心目中的好公司应该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有一个优秀的盈利模式,二是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层,三是有一个合适的市场价格。

  正在发行当中的鹏华动力增长的拟任基金经理管文浩向记者表示,采用成长的投资理念来选股,比较符合大牛市格局的要求。在过去十年中,很多上市公司能够给持有人、给股东创造十倍以上的回报。他相信未来十年,通过成长股的选择,可以选择一批未来每年都能够给投资者贡献20%甚至30%以上回报的上市公司,累计十年就能给投资人创造十倍甚至更多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