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低市赢率基金重仓股补涨欲望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7:29 2Rich财富管理网

  近两个月新基金的建仓行情不仅把股票指数推上了历史新高,一些长期价值低估的大盘蓝筹股也纷纷获得了重估的机会。从最初的银行、地产、石化股,到前阶段的钢铁、汽车、机械股都表现出了几年来少有的大幅上涨行情。这种基金重仓大盘蓝筹股的板块轮动,给长期持有该类品种而表现滞胀的基金带来了良好的投资机会。从当前市况看,新基金的建仓需求依然十分迫切,目前大盘低市赢率基金重仓股仍有相当强烈的补涨欲望,持仓该类股票最多的基金,如国富弹性市值及万家公用等基金后市值得关注。

  如果对今年以来股市行情进行回顾的话,就会发现,上下两个半年市场的热门行业与板块大相径庭,差异明显。上半年是小盘成长类的股票连续飙升,而下半年则是大盘、低市盈率、周期性行业的个股有突出的表现。这种市场变化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资金流动造成的结果。

  下半年市场在经历大幅调整之后,能够再次走强并连创新高,与一些行业与板块出现价值重估有相当大的关系。首先是银行与地产板块,在

人民币升值加速与国内经济增长持续看好双重预期支撑下,银行与地产股票在下半年走出汹涌澎湃的涨势,从而拉开了长期低估的大盘蓝筹股价值重估的序幕。

  经过连续几个月对银行、地产股的大幅度拉升,一些二线板块的投资价值开始凸显。这些面临价值重估的行业与板块,由于前期不为市场所看好,因此普遍市盈率比较低,在大盘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的情况下,低市盈率股票拥有更多安全边际与提升空间。更重要的是,这些低估值品种多数为流动性较好的大盘指标股,正能够满足大规模基金入市低成本建仓的需求。

  进入10月份以来,这种价值重估逐渐扩展到钢铁、汽车、交通运输、工程机械等周期性行业上来。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钢铁行业平均上涨超过40%,水路运输上涨了25%,汽车制造上涨了25%。这些上半年中走势远落后于市场的周期性行业,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尤其是大盘股估值水平提升的情况下积极补涨,成为市场增量资金关注的重点。

  即使出现连续上涨之后,这些品种依然估值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根据Wind资讯系统的行业市盈率数字看,钢铁股的平均市盈率才11.92倍,水路运输行业平均市盈率为12.67倍,一线汽车类个股的市盈率也才13倍多。从最近的市场热点情况看,市场流动性充裕,新基金大举入市建仓的局面仍无改变,以上品种中依然有较为活跃的机构资金介入的迹象,同时,其他低市赢率大盘股,如机场、港口、电力等板块也受到了增量资金的积极关注。

  在此市况下,我们认为长期持有低市赢率的一些保守型基金将有一定的表现机会,可以作为基金组合中稳健型配置的补充。根据基金三季报信息统计,万家公用事业、融通蓝筹成长、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的持股市盈率最低,分别仅为13.73、14.21、14.83。从行业配置来看,万家公用的前三大行业是交通运输、信息技术、电煤气供应,融通蓝筹成长主要持有了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等行业。国富弹性市值基金是今年成立新基金,其持仓更符合目前市场上涨的脉络,重点配置采掘业、金融保险、交通运输行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