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发 五年高点轻松过谱写牛市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54 新浪财经

  经历了上周放量震荡“换挡”后,本周股市再度踏上升途。周一低开后,当天即大幅走高,收盘时指数上升点,一根光头大阳线完全消除了上周三大幅下探和周五大跌带来的心理阴影。此后四个交易日里股市稳步小幅振荡上扬,周四上证指数突破了2245点的历史高位,周五收盘价再度刷新指数记录,以2274点收盘。本周指数上周涨180点(涨幅8.6%),成交1979.5亿,比上周收缩30%。五年前上证指数曾经创造的2245高点位置就这样在本周轻松越过。

  经历了上周放量振荡换手后,本周股市用如此轻松稳健步伐迈过前期高点,显示出较为健康的市场态势,反映出深刻的市场本质规律。

  首先,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币进入升值长周期、消费升级催生的城镇化及世界工厂为上市公司保持快速增长提供了长期有力的宏观基本面支持;全流通时代到来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持久的内生动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为上市公司自主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民币资产和

证券市场对资金吸引力不断增加,使得巨大的国内储蓄和国外投资资金通过基金、QFII和信托等方式源源不断流入中国市场。所有这些有利因素都将在今后数年内为中国股市走牛提供了强有力的基本面支持。

  其次,市场结构巨变使得今天的上证指数具有今非昔比的意义。由于银行、石化、通讯、铁路等行业大盘蓝筹股的加盟,使得今天中国A股能够更准确地代表中国的宏观经济;相比之下,2001年的上证指数仅仅是一批中小市值公司的代表。看清了这个事实,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今天的2200点仍然是比较合理的安全位置。因为2001年的2200点左右的上证指数代表着近50倍左右的市场平均PE而今天的2200点代表着20倍左右市场平均PE。从这个意义上说,依据过去的经验从指数点位来判断市场是否高估已经完全没有意义。

  总之,不论从宏观环境和资金供给等外部因素和市场结构、上市公司业绩等内部因素看,目前中国股市确实已经进入了一个黄金期的开始。作为投资者,优选品种,重仓买入才是当务之急。

  (广发基金市场拓展部吴治君博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