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基金资产规模日益向大公司集中 赢家通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9:42 中国证券报

  临近年末的基金发行大战冲乱了基金业原有秩序,根据公开资料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名次有可能将发生不小的更替变化,嘉实基金公司有望荣升榜首,南方第二,华夏、易方达等公司将围绕第三名展开争夺。业绩好的公司规模快速膨胀,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日益向大公司集中,这都表明市场在进入一个赢家通吃的年代。

  排名门槛提高

  随着市场日益火爆,基金业发行规模也水涨船高,中国基金业管理规模快速膨胀。前十大基金公司的进入门槛也在提高,半年前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只要能上百亿,就可以称得上是前十大基金公司,到如今要想跻身前十,其管理资产规模至少要超过200亿元。一方面竞争的层次在提高,另一方面从万德的统计数据来看,虽然排名前茅的公司大都是老基金公司,但也不乏成立仅仅一年多两年的新基金公司,如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汇添富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取得了较大发展,虽然各自只管理着四只基金,但论资产规模,工银瑞信已跻身前十大,交银施罗德也名列前十五,一年多的发展速度赶超了众多老前辈。

  从这些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来看,有品牌、业绩好、渠道支持等是共有的特点,如汇添富旗下优势精选基金是偏股平衡型基金中第一只二元基金,成立仅15个月,投资回报率已超100%。正是由于其首只基金良好的业绩示范效应,其后均衡增长基金在今年7月发行时规模达到50亿份。

  从市场集中度看,根据万德的统计数据,50多家基金公司资产总规模达到了7018.32亿元,而前十大基金公司总规模为3983.6亿元,占到了56.73%的比重,而后十家基金公司规模加总仅为69亿元,占基金业整体规模1%的比例都不到。两极分化的拉大在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今后行业内的大规模的整合重组。

  新基金比重增大

  从上述这个变化中也可以看出基金业另一个趋势,二季度以来,新发基金在同类基金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与此对应的是老基金的规模日渐缩水。从基金三季报来看,各类基金均受大面积赎回,

货币基金净赎回量名列第一,37只货币基金净赎回量达到213.87亿份;其次为债券型基金,净赎回额为74.51亿份;132只
股票
和混合型基金合计被净赎回了56.89亿份;指数基金和保本基金的净赎回额分别为17.54亿和8.2亿份。

  而在二季度新发的18只偏股型基金中,广发策略、银华优质等新发的9只基金位列当时所有股票基金规模前9名,其中6只基金超过60亿,两只过百亿。而新发的混合型基金也占据了前8名中的五席。在指数基金中,中小板ETF也是名列该类基金规模榜首。 三季度发行22只基金,总规模达562亿份,到了四季度,基金发行更是连创新高,截至12月14日有18只基金已发行结束,总规模高达1367亿份,平均发行规模达到76亿份。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众多基金纷纷采用大比例分红净值归一的手法,对老基金进行促销,这也是资金流入基金业的重要通道。据透露,有基金通过这一方法其规模增幅高达1000%。

  赢家通吃已成趋势

  虽然这些新生巨无霸未来的业绩表现让一些观察人士担忧,但这些大规模基金却在客观上改善了基金业的产品结构。

  而且从统计来看,业绩越好、申购越多,业绩越差、赎回越多的业绩效应开始明显体现出来。资金追捧的多是品牌的新基金,或是有业绩的老基金,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即使在基金发行如火如荼之际,同样也有基金发行艰难,首发规模突破不了两位数。看来,赢家通吃已成趋势。

  同时,在股票市场收益率大幅超越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环境下,不同基金类型之间的风险溢价将得到充分体现。以往股票型基金风险收益不对称的局面将得以改善,混合基金、债券、货币基金等在各自的风险水平上贡献相应的收益水平,使基金产品结构趋于合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