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对冲基金中的基金:昂贵的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对于‘对冲基金中的基金’来说,它们很难表现很好。因为双重收费的关系,客户只能拿到收益的50%,却要承担损失的100%。”

  如果你希望投资一家对冲基金,除了进入门槛之外你需要支付一定的管理费用(一般为2%),以及你盈利的20%;而如果你要投资一家“对冲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Hedge Funds,投资于对冲基金的基金),成本几乎将会翻一番,因为你需要支付两次上述费用。

  “对冲基金中的基金”的好处是可以用来分散风险。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虽然代价高昂,一些希望在对冲基金这个新的投资行业中分得一杯羹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依然对“对冲基金中的基金”情有独钟。不过今年该投资品种的表现却可能对投资者的热情造成打击。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年的业绩难以说明问题。

  宾夕法尼亚州员工退休系统今年在“对冲基金中的基金”上的投资26亿美元,其中在摩根士丹利旗下的“Institutional Fund of Hedge Funds”中的投资就达到了13亿美元。但是昂贵的投入并没有带来理想的回报。今年前9个月,宾夕法尼亚州员工退休系统对冲基金部分的投资收益只有5.1%,比美国一年期国债的3.6%高不了多少。

  这并不是一个特殊案例。很多“对冲基金中的基金”今年的表现都难以令投资者满意。Jeffrey Slocum & Associates Inc的另类投资战略研究部主管Sean Goodrich表示,他们不推荐向任何一家华尔街的“对冲基金中的基金”投资,理由是不看好这些基金的表现。Jeffrey Slocum & Associates Inc位于美国明尼阿波利斯,专门向客户提供退休金计划服务。

  “对于‘对冲基金中的基金’来说,它们很难表现很好。因为双重收费的关系,客户只能拿到收益的50%,却要承担损失的100%。”中华对冲基金的CEO姜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是从分散风险的方面来说,“对冲基金中的基金”还是有其优势的。中华对冲基金目前管理着超过1亿美元的资产。

  相对于“对冲基金中的基金”,今年那些便宜的(就管理费用而言)被动式基金的表现却是十分抢眼。完全按照标普500指数配置资产的The Vanguard 500指数基金截至今年12月15日的回报率已经达到了16.3%,该基金的管理费率只有0.16%,并且基金经理并不会打你收益的任何主意。

  不过姜凯认为,不能只用1年的数据对双方进行比较。“对冲基金收益与股市的走势相关性并不大,对冲基金最重要的是赚钱,市场好和不好的时候都要赚钱。”姜凯表示,在股市繁荣的时候,对冲基金的表现可能会跟不上。

  不好的业绩却并没有影响到那些提供产品的

证券公司,整个“对冲基金中的基金”行业今年的费用收入将超过10亿美元。“对于这些大型机构来说,游戏的核心变成了扩大资产而不是(基金的)表现。”彭博社援引Veritable LP的合伙人Edward Bowman的话表示,Veritable LP目前管理着一些富有家族80亿美元的资金。

  虽然对冲基金行业主要的收入来自于客户资产增值的提成,但是扩大资产份额也是创收的好办法。因为管理着规模10亿美元、年收益率5%的基金带来的回报要高于1亿美元、50%年收益率的基金(如果计入固定比例管理费用的话),而前者的操作可能更加简单。摩根士丹利今年已经收购了5家对冲基金,正快步逼近高盛在行业中的领导位置。

  另外一些人则将矛头指向“对冲基金中的基金”的双重收费系统。“我不想评论第一个20%(付给具体操作的对冲基金的20%),因为难以评价一个对冲基金经理是否值这些钱。但是对于付给‘对冲基金中的基金’的20%,我怀疑其合理性。”一位不愿署名的行业人士对笔者表示:“仅仅是分散投资就需要将客户本来被稀释的利润再拿走20%,我个人认为根本没有合理性。”

  Bowman的话也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这种观点。“一些机构(‘对冲基金中的基金’)发现他们选择适合的对冲基金并不能带来多大的价值,所以他们根本就不在乎选谁。”Bowman表示:“他们只是把一大堆对冲基金都框进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