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债市企稳股指再创新高 基金收益明显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34 2Rich财富管理网

  债券型基金周评1211-1215

  上周,加息传言落空及央行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对债券中性偏多,债市出现企稳走势,而可转债品种在股市再创新高的刺激下多数上涨。债券型基金在此市况下净值增长明显加快,但主要的收益还是来自于股票资产及可转债资产,今年来收益居前的几只绩优品种继续成为基金中的领涨力量。

  基础市场方面,上周交易所国债指数横盘整理,呈现恢复性上涨态势,成交量较前一周有所增加。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1.29点,周上涨0.13点,涨幅0.117%,周成交37.88亿,环比增加5.85亿。可转债市场方面,受股市再创新高,个股普遍上涨的刺激,上周各转债品种多数上涨,但与正股的涨幅相比还是较为落后,主要受到前一周已经提前启动的影响。具体品种中,涨幅较大的有华发转债邯钢转债,周涨幅分别达到4.01%及3.37%。

  虽然上周债市并未出现明显回升,但股市及可转债的大幅上涨已经对债券基金的净值收益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加上上周多只新股同时上市且涨幅不俗,一些以打新股方式入市的基金品种收益提升速度很快。可比的24只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稳定,净值全部上涨,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526%,较前一交易周的0.134%大幅提升,可投资

股票类资产的基金收益整体领先于纯债券型基金。其中,长盛中信全债基金以2.79%的周收益率拔得头筹,富国天利债券基金及宝康债券基金分列2、3位。

  资金面上,上周一央行对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行了总量共1200亿元的1年期定向央票,全周共计回笼资金1380亿元,较前一周增加1130亿元;除去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上周公开市场出现净回笼,净回笼量达到230亿元,结束了连续五周的净投放格局。

  比较今年前几次定向央票发行情况看,此次定向央票的使用旨在收缩市场流动性,此次操作不带有惩罚性,因为定向央票利率与次日公开市场一年期央票利率一致。考虑到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的资金量多,市场流动性管理又填压力,在公开市场作用逐渐趋向稳定市场利率的情况下,央行再次采用定向回笼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此次定向票据发行对于债市后市的影响并不偏空。

  央行12月14日发布了11月金融运行数据,对于债市而言中性偏多。11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和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同为16.8%。这意味着,从去年2月以来的22个月里,被形象地称为"喇叭口"的M2同比增速和M1同比增速之差终于由正归零,表明存款期限结构趋向短期化,显示央行的一些

宏观调控措施已经收到成效。

  通膨数据方面,虽然11月份CPI环比上涨较快,但是1.9%的增速尚不构成通胀压力,如果考虑到翘尾因素、节假因素等,CPI此次上涨能否带来通胀压力的抬头尚有待观察,管理层亦公开表示不会将单月的CPI数据作为

利率调整的标准。此外,其他经济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降,信贷投放冲动在年末也不明显,11月份信贷同比增长仍处于较低水平。整体看,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表现平稳。

  总体看,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对于债市中性偏多,市场此前忧虑的加息传言也已经澄清。虽然股市大涨,造成以股市为代表的权益资产的高收益率抬升了整个市场的资金成本,使债市短期内仍将承压,但中长期看债市走势仍显乐观。债券基金方面,目前积极介入股市及可转债投资的品种中短期内仍将显著受益于股市上涨而具有更大优势;而新股申购套利的年化收益率也已经稳定在9%左右,这使打新股的债券基金在低风险基金品种中优势明显。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相应的配置。

  附表:12.11-12.15债券型基金回报排名(前10名)

序号

基金名称

单位净值

周回报率(%

1

长盛中信全债

1.1055

2.79

2

富国天利增长债券

1.1286

1.16

3

宝康债券

1.0768

1.16

4

华夏债券-A/B

1.0550

1.05

5

嘉实债券

1.0820

1.03

6

华夏债券-C

1.0510

0.96

7

中信稳定双利

1.0291

0.86

8

国泰金龙债券

1.1110

0.45

9

招商安本增利

1.0311

0.41

10

大成债券-A/B

1.0213

0.3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