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重仓引领市场走高 18只基金周涨幅超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33 2Rich财富管理网

  股票基金周评1211-1215

  上周,受加息传言落空及新基金大举建仓预期的影响,两市股指重现连创新高的逼空行情,基金重仓股成为引领市场走强的主要力量,推动两市股指周K线上再次以长阳线报收。在此市况下,股票型基金整体净值大幅上涨,18只基金涨幅超过10%,其中多为今年来净值涨幅居前的绩优品种,一些刚刚完成持续营销而份额大增的品种由于仓位较强而涨幅落后。

  基础市场方面,上周两市股指均刷新历史新高,沪综指日K线四阳一阴。经过前一周的集中获利回吐,上周市场在周初确立涨势后,没有经过太大的抵抗就攻破了2001年创下的2245点的高点,并继续稳步上扬。终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273.91点,周涨幅8.61%,深成指收于6168.49点,周涨幅9.342%。成交量方面,上证指数周成交1979亿元,较前一交易周温和萎缩,显示目前市场短线获利回吐压力减轻,筹码锁定性增强,投资者惜售心态突出,多头格局深入人心。

  从基金重仓板块热点看,上周基金重仓股整体活跃,是市场主要做多力量。但具体而言把,一线权重板块,如银行股、地产股、石化股、钢铁股这四大权重板块在周初止跌回升的行情中集体发力,指引市场回到上升通道,之后便表现平平,市场热点开始转换,增量资金的积极介入推动少数板块及优势个股在周中短线涨幅巨大。

  一些估值较低的二线蓝筹股,如汽车、电力、煤炭、造纸板块等纷纷出现抢筹迹象;而被众多机构看好的消费升级概念,如商业连锁、食品饮料等更是得到了市场的深度挖掘。由于目前新基金建仓需求较大,市场的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板块轮动特征,低估值的大盘股及增长预期明确的长线白马股受到机构增量资金重点关注。

  基金重仓股的大涨对于

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可谓立竿见影。从上周股票型基金的表现看,可比的96只股票型基金全线上涨,周算术平均净值收益率高达8.62%,与基础市场指数涨幅基本持有。其中,18只强势品种的周涨幅超过10%,大成精选增值基金以12.77%的周净值增长率高居首位,新世纪优选基金及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分居二三。

  整体而言,上周涨幅居前的品种都是操作风格较为积极,且今年来净值增长率持续居前的绩优品种。如上周涨幅排行前10名中都是泰达荷银行业精选、招商优质成长、富国天益价值、兴业投资趋势、汇添富优势精选等今年来净值翻番,涨幅一路领先的明星绩优品种。这些绩优品种的净值继续走高显示其已经占据了大量目前A股市场中最为优质稀缺的长线白马股份额,后续入市的新基金不得不采取拉高建仓的方式介入这批股票,客观上推动这些绩优基金走出强者恒强的走势。

  后市展望,上周银行、石化、钢铁股等一线指标股经过下半周反复整固后有望助大盘本周再度上攻,目前板块有序轮动态势良好,二线蓝筹股的持续活跃有利于市场人气的维护和集聚。一批基金核心重仓高价股的不断上攻有效地拓展了个股的上升空间,使短期大盘具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

  不过,目前多数股票中短期涨幅巨大,估值快速提升将使市场的抗风险能力显著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目前两市股指离中长期均线点位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体现市场内在的中线获利回吐压力依然存在。因此,在基金操作中,除了做好汰弱留强,尽量以中长期持续业绩领先的基金品种为主的投资策略外,建议投资者近期对股票型基金做适当的获利了结操作,增加配置型基金及债券基金的配置,以达到基金投资组合的平衡性。

  附表:12.11-12.15股票型基金净值回报率排名(前10名)

排名

基金名称

单位净值

周回报率(%

1

大成精选增值

1.8578

12.77

2

新世纪优选

1.4440

12.43

3

易方达策略成长

2.2700

11.88

4

泰达荷银行业精选

2.3041

11.40

5

招商优质成长

1.8652

11.02

6

富国天益价值

1.4260

10.93

7

大成蓝筹稳健

1.5097

10.88

8

长信银利精选

1.4140

10.59

9

兴业趋势

2.2356

10.53

10

汇添富优势精选

2.3153

10.4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