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封闭式基金 曾经从风光到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自1998年3月,国内开始发行封闭式基金,第一批为金泰和开元;此后,兴华、安信、裕阳等陆续发行,它们的规模大都在20亿份以上,这便是所谓的大型基金。从1999年9月开始,国家清理整顿《暂行办法》出台前运行的旧式基金,改制并上市,这便是所谓的改制基金,它们的存续期短,规模小。目前,除已经转型的兴业和同智外,市场上还剩下52只封闭式基金共807亿份,其中大型基金655亿份,为封闭式基金的主流品种。

  在基金业的发展早期,封闭式基金为市场的主流品种。二级市场上,封闭式基金作为一种崭新的投资品种,受到了证券市场的疯狂追捧,高溢价现象持续出现。不仅A股处于持续的牛市行情,而且,基金管理上,早期的封闭式基金享有新股配售特权,使得封闭式基金可以较为容易地实现高投资回报率,这也进而推动了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持续走强。以编制最早的中信基金指数与跨沪深市场的中标300相比较,从2000年1月1日至2002年7月31日,前者上涨20.03%,后者仅上涨11.67%。

  1999年10月,国务院批准保险公司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进入基金市场,2001年3月,放开了保险公司投资

封闭式基金的比例,使得持有人结构呈现“机构化”的特征———前十大持有人持有封闭式基金长期稳定在30%左右,而保险公司的持有份额则长期稳定在20%以上,近两年更是达到30%以上。

  2002年6月起,

开放式基金迅速成为基金业发展主流,同时因取消封闭式基金的市值配售权、基金公司内部资源向开放式基金倾斜等因素,封闭式基金逐渐被“边缘化”,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在封闭式基金逐渐“边缘化”的同时,作为主要投资者的保险公司在经历了2002年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惨痛经历后,也逐渐对封闭式基金失去了热情,将投资重点转向了开放式基金。这使得封闭式基金在发展中期逐渐沦为市场的“弃婴”,直接表现为折价率持续高企流动性越来越差。从2002年8月至2004年11月,封闭式折价率从4%一路上涨到3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