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博时基金业绩全面回升 李全反击价值投资无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博时基金公司提前感受了来年的暖意。四季度,博时基金业绩全面回升。“曾经有人说牛市来了,价值投资理念不灵了。现在看,这种认识是有失偏颇。”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如此感言。

  “坚持”的回报  

  股市进入大盘蓝筹股新阶段后,博时长期、重仓持有的股票均涨幅不菲,旗下股票型基金在下半年业绩排名全线上扬,投资收益增长迅猛。

  截至12月6日,博时主题行业最近一年投资回报达102.44%,在同期成立的5只股票型基金中,其3个月、6个月、1年和今年以来收益率四项指标均排名第一。

  最新发行的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成立迄今,仅两个多月,即获得了25%的投资收益,位居同期成立基金前列。

  “这是我们长期坚持价值投资所带来的回报。”被业界称为博时“形象大使”的李全,现在终于可以开怀畅谈了。

  今年上半年,博时的业绩并不靠前,当时业界有一种传言:“博时开始走下坡路了”。面对议论,博时在反思中默默坚持着。

  “上半年行情较乱,我们拿大盘蓝筹股相对多一点,表现上吃了点亏。”李全坦言。

  不过,三季度起,博时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时刻:招商地产、万科、招行、联通、中石化、太钢不锈等大盘蓝筹股开始发力。

  “我们选股票,主要是那些基本面较好、市场价值被低估的公司。”李全说,博时选择的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如银行、地产分别选择了招行、浦发行以及万科、招商地产。在

宏观调控的预期下,博时持有这些地产白马股的原因是调控只会淘汰弱者,让强者恒强。

  博时价值增长在航空股上长期投资曾一度遭到质疑。李全向记者介绍了博时投资航空股的前前后后。从去年起,博时价值增长成为上海航空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但此后航空股由于受到高油价的影响,股价走势不理想,直到今年三季度,上海航空股价才逐步上扬。

  李全说,当初看好航空股,一是人民币升值,航空业将是受益最大的产业,因为飞机的价格每年下降5%,而且购机都是分期付款,以美元计价将大大降低航空公司的成本,二是中国消费升级在航空业上的表现也非常明显。

  对于年底的业绩全线飘红,李全总结说:这是市场对博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回报。

  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统计:博时自2001年以来所持有的重仓股,其市盈率和市净率均低于基金公司平均水平。2006年三季报显示,博时的行业集中度为86%,略低于同业87%的平均水平;而持股集中度仅31%,大大低于同业42%的平均水平。

  “价值投资”的价值  

  博时所高举的“价值投资”旗帜曾开风气之先,2003年,博时价值增长以重仓汽车等“五朵金花”一跃成为业内翘楚,价值投资也随之大行其道。

  不过,2004年起,由于投资业绩排名出现下滑,博时的价值投资理念一度遭到质疑,随着国内一些新锐基金的崛起,集中持股、成长投资引领了当时的风潮。

  2006年上半年,博时业绩一度不尽如人意,李全坦言,当时公司面临很大压力,“我们内部也出现过分歧,比如要不要追热点。”讨论后博时认为,手中拿的股票物有所值继续持有。

  “价值投资”的价值何在?李全说,它与“概念炒作”最大的区别在于,价值投资带来的上涨是实实在在的上涨,它不是“零和博弈”。

  以纳斯达克为例,2000年纳市突破5000点后,便开始直线下滑,直到5年后的今天,指数连当初的一半都回不去。相比起来,道琼斯指数已过12000点,突破了美国股市的历史最高点。

  李全认为,价值投资即使在牛市中也是有成长的,而且“价值投资创造的牛市是更健康的牛市”。

  然而,随着成长股的泡沫逐步修正,市场开始追捧价值股时,是否意味着“价值投资”已失去了最好的盈利时段?

  李全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经过一年上涨,市场的估值提高了,但从动态市盈率看,预计2007年沪深300成分股的动态市盈率约17倍左右,“与4%资金成本相比,我们认为这是合理估值”。

  此外,目前沪深300平均PB(市净率)在2.6倍左右,ROE(净资产收益率)接近13%,2007年还在不断提高的趋势当中。这些因素都说明,价值股和中国股市都有足够的成长空间。

  至于明年的投资热点,李全表示,博时将坚持两条主线:一是人民币升值,带来资产类股票——如银行、地产的价格上涨;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和谐社会的要求下,生产性和生活性资本存量都会大量增长,前者如高速公路、铁路等周期性行业,后者如住房、公交、城铁、供气供暖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