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持股待涨还是获利回吐 千亿新基金砸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51 东方早报

  肖莉

  沪市昨天成功突破历史最高点2245.42点,盘中最高至2250.321点,创造了自1990年12月19日编制沪指以来的近16年历史新高。股票开放式基金成为市场最大的受益者,实现年内业绩翻番的开放式基金达到40只左右。在市场历史高点之际,基金是持股待涨还是获利回吐?哪些板块或个股会受到新资金的青睐?

  昨天,汽车、酿酒食品、商业连锁、新材料、工程机械等板块保持活跃,二三线蓝筹股出现在涨幅榜的前列,在汽车、酒类等消费概念和长电、大秦等走强的刺激下,超过900家股票上涨。多只股票的上涨,与近日基金的发行高潮不无关联。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分析认为,2001年机构资金只占流通市值的20%不到,是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而现在机构(公募基金、QDII)的力量已经占到市场流通市值的40%。因此,在对未来

中国经济看好的前提下,机构持有蓝筹股的信心远远大于散户,并存在明显的惜售心理。同时,新基金不断涌入市场建仓,这是股指创新高的主要动力。

  根据统计,截至12月8日,2006年全市场共有65只

股票型基金发行,合计募集资金约3497亿元。特别是10月份以来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加盟市场,共有22只股票方向基金发行成立,合计募集资金1464亿元。

  由于公募基金契约一般要求基金成立后3个月内完成建仓,在基金发行高潮迭起的背景下,“建仓”一时成为资本市场上风头无二的主题。

  华宝兴业先进成长股票型基金暨宝康灵活配置基金经理魏东表示:“时近年底,又到了券商开年度策略报告会的季节,开会的季节总是碰到许多同行朋友,大家寒暄两句之后,切入正题总是以‘建了多少’这个问题开头,颇有中国人国问‘吃了没有?’的味道。”

  大成2020生命周期基金经理瞿蕴理则表示,随着市场行情向纵深发展,新发基金对优质蓝筹股的需求在短期内迅速放大,优质公司股票供需出现阶段性失衡,多数管理人会尽快完成建仓安排,这也可以解释部分百亿基金发行仅1-2天就提前结束发行的原因。短期内,大量新增资金陆续建仓将驱动市场强劲上行。然而,正是在“全民参与”的热情下,一些在股市上吃过亏的股民开始担心:过去“上帝要它灭亡,必先让它疯狂”的历史是否重新演绎?目前市场的估值是否已经存在泡沫?

  汇添富基金公司人士称,基金发行热与股市升温的循环将持续下去,一定程度上的估值泡沫可能将因此而被催生。但该人士同时表示,估值泡沫并非是目前最需关注的问题,所要关注的是所持的投资组合究竟能够承受怎样程度的估值溢价。估值上涨的基础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传统的企业盈利增长形成的支撑,二是在

人民币升值大背景下结构性整体价值重估。近期基金的热销场面实质上可以被理解为资产重估层面的一个微观演示,未来应该还会有类似的现象出现。

  诺安基金公司投资部人士昨天也表示,由于上市公司质地不断改善,目前的流动性过剩状况在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因此市场基本面和市场资金面都有强大支撑,股票市场的中长期上涨仍充满信心。

  该人士称,市场热点短期可能在不同板块间交替变换,但从长期看,中国的经济结构将经历内需替代外需、消费替代投资和服务替代制造的变化过程,能够受益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特征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将集中在金融、地产、钢铁、机械和消费等领域,这些企业将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高额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