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金布局新特征带来新高点 可关注两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甘丹

  昨日虽然银行、地产等一线指标股出现调整,但得益于二线蓝筹股商业连锁、酿酒食品、汽车等个股的崛起,上证综指走势强劲依然,创下了历史新高2250点,并以2249点的次高点收盘。

  从近期盘面来看,A股市场资金布局出现新特征。一方面,近期虽然银行股、地产股出现震荡偏软的走势,但随着新基金相继成立并进入建仓周期,而且这些新基金大多是“财大气粗”,不少前期有所低估的二线蓝筹被强力推高;二是新基金将集中持股方式改为分散的配置式建仓。其原因可能是目前不少优质个股的估值大都不便宜,分散投资即意味着分散风险,也可能是因为近期新基金认购狂热,使得单只基金的“盘子”往往超过百亿甚至达数百亿,即便每一个股票配置1%的净值,也是惊人的数目,迫不得已只有采取全面撒网的配置建仓。

  在资金如此新布局特征下,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前景乐观。新增资金对银行股、地产股的积极配置,能够保证此类个股高位持稳,而大量介入二线蓝筹股,则使其轮流成为领涨先锋,如此推动指数的盘升。

  可见,目前A股市场上升的主动力来源于新基金的配置式建仓。笔者认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两大板块:

  一是现有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酿酒食品、商业连锁、工程机械等个股在盘面中已表现。由于目前估值尚处在合理范围内,随着新增基金接力赛似的配置式建仓,此类个股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尤其是入选实力雄厚的券商研究所重点关注的对象或2007年十大金股的个股,如广州国光华泰股份第一铅笔威孚高科等。

  二是中小板新股。中小板块近期大扩容带来了投资机会。中小板强势新股的特征之一就是拥有复合增长率良好的历史纪录,如獐子岛雪莱特、鲁阳股份等的复合增长率超过30%。由于产业经济的延续性特征,这种复合增长率趋势不会迅速改变,而且借助

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支持,募资项目投产后,发展前景更为广阔,因此,新基金密切跟踪此类个股,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

  (江苏天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