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过度营销遭冰镇 基金发行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定本周五在建设银行发行的由建信基金发起管理的新基金已经推迟发行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周宏

  由百亿基金连续成功募集而掀起的基金发行热潮,近期开始显露明显的降温迹象。

  来自销售渠道的信息显示,原定本周五在建设银行发行的由建信基金发起管理的新基金已经推迟发行。建设银行内部亦已下文通知各销售网点推迟发行事宜。另据了解,在各大托管银行“排队”待发的新基金日前均不同程度地延后发行日程。据悉,延后发行的共同原因是新基金批文发放节奏在近期明显放缓。

  除了基金发行审批“闸口”收紧以外,基金持续营销中经常使用的大规模宣传手段和费率优惠措施也被“叫停”。首当其冲的是,基金销售中愈演愈烈的申购费率优惠。各家基金管理公司日前已经被明确要求,除已经申报备案的费率优惠方案除外,暂停推出任何形式的新的费率优惠销售措施。并且对基金的持续营销规模也有了一定的限制。

  另外,基金过度营销苗头也遭到“降温”。基金管理公司日前被明确告知,在基金销售中必须注重规范化运作,不得进行过度宣传,不得进行虚假陈述和欺骗性宣传,严禁销售时夸大公司和基金过往业绩,必须对投资者客观实际地提醒投资风险。一些由基金发行高热而引发的不规范营销措施,均在限制之列。

  基金发行热在4季度特别明显。在今年股市前3个季度连续上扬,基金投资业绩优异等因素影响下,新基金发行持续升温,单个基金的日发行量逐步从亿份直线上扬到数十亿份,并最终在12月初创下日销售419亿份的天量。与此同时,基金的持续营销也开始升温,一些基金仅靠持续营销就突破了百亿规模,部分网点出现抢购情况。基金销售短期内出现不正常的狂热状态。

  最新消息显示,在有关方面多管齐下的限制措施努力之下,基金的发行和申购热潮近几日逐步趋向平稳。来自渠道的数据显示,近期基金的申购数据开始回归至正常水平,基金销售高热开始降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