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长城基金:封基无风险套利的绝佳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4:59 新浪财经

  长城基金副总经理 汪钦

  近期基金销售市场一片火爆,一两天募集100多亿似乎已是家常便饭,嘉实旗下的策略增长基金竟然创造了一天销售400多亿的惊人记录,让人对中国基金市场的未来充满期待。仔细想想也不奇怪,今年股票基金确实赚的盘满钵满。长城基金旗下的三支股票基金今年的收益率都达到了100%,新发的长城消费增值七个月赚了35%,长城安心回报三个月赚了25%。这种赚钱效应足以使投资者有足够的动能把钱从各个渠道转到购买基金上来。最近两个月储蓄存款额的下降就是最好的例证。

  火爆行情的背后暗含了一种前提,即投资者相信购买

股票基金能赚大钱。美国过去20年共同基金的年均收益率是20%,中国过去五年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超过了25%。假如你对购买股票基金感兴趣,假如你对明年中国证券市场充满期待,那么目前有一个非常安全的无风险套利赚钱机会——封闭式的基金久富明年到期转为开放式。

  按照基金合同的规定,五年封闭期的久富基金最晚于明年5月20日必须转换为开放式基金。原则上,基金公司都会提前二到三个月完成

封闭式基金的转换工作。换句话说,久富基金的转换时间大致会在明年3月份。这里面蕴藏着很大的投资机会。

  假定基金久富的转换时间是明年三月中旬,那意味着现在持有久富基金到期的时间是整整三个月。截至12月8日,久富基金的单位基金净值为2.008元,交易价格是1.755元,折价率是13%多一点。就是说你只需要花1.755元就可以买到一个价值2.008元的基金产品。而在未来三个月时间里,这13%的交易折价自然会因久富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而消失。

  那么购买久富基金到底是怎样实现无风险收益的呢?我们分三种情况讨论。

  第一种:假定久富基金未来三个月基金净值上涨。

  如果久富基金的基金净值上涨,比如上涨5%,单位基金净值就达到2.058元。基金转换时按照2.058元公布基金净值,交易所不再有交易价格显示。这时你的投资收益等于折价率加上基金净值上涨,即13%+5%=18%。

  第二种:假定久富基金未来三个月基金净值跌幅在13%以内。

  假定股票市场未来三个月表现不好,久富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时净值下跌,比如下跌7%,即从现在的2.008元跌到1.938元。转换时是按照1.938元的基金净值转换。你的投资收益率就只剩下6%了(13%-7%=6%)。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久富基金净值不跌到你购买时的价格,你就有钱可赚。

  第三种:假定久富基金未来三个月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3%。

  出现这种情况时,你将面临亏损。假定久富基金转换时的价格跌到你的购买价格1.775元以下,市场将出现非常糟糕的结果。据测算,久富基金净值跌13%,上证指数将跌20%左右,就是说上证指数要从现在的2100点跌到差不多1600点。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你购买的所有基金都将亏损严重。如果你相信这种事情会发生,现在你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卖掉手中所有的基金。我们判断在未来三个月里,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很低。

  久富基金还有另外一个层面上的防护垫。久富基金现在已实现的投资收益是每份基金单位0.40元。按照基金合同的规定,这笔钱明年1月份必须分掉。假定你购买久富基金的价格是1.775元,而分红收益是0.40元,收益率就是2.25%(0.40/1.755),相当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那就是说你用一个月的时间获得的投资收益相当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所以对活期储蓄存款客户,甚至定期存款客户来说,投资久富基金的价值是显然的。

  其实,对久富基金而言,还有两个潜在的机会不可忽视。

  一是久富基金拆分。按照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的方法,久富基金明年3月中旬将按照当时的基金净值拆分到净值1元钱,即如果当时的久富基金净值是1.60元,那一份老的久富基金份额就会转换为1.6份新久富基金份额。作为一个老基金产品来说,因为有仓位,所以可以享受市场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也因为可以扩募募集更多的资金,所以可以根据市场状况增加仓位或持有现金等待更合适的投资价位,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二是基金经理优秀。久富基金的基金经理是项志群,他被上海证券报评为2005年最优秀的封闭式基金经理,其所管理的基金久富连续几年在封闭式基金中业绩排名都名列前茅,同行业享有盛誉。继续由他担纲基金经理的新久富基金一定还能够不辜负大家的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