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泰基金:振荡之后有望继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10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A股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大幅振荡,上证指数一度突破2200点,呈现出先扬后抑的倒“V”型走势,最终上证指数收报于2093.64点,下跌幅度为0.40%,深证综指收盘于489.33点,下跌幅度为2.20%,两市股票累计共成交4142.15亿元,成交量与上周相比大幅放大约40%。

  上周市场振荡幅度明显加大,周三的单日波幅最高曾经接近百点。经历了大幅上涨之后,巨大的获利盘在指数涨势趋缓或有任何风吹草动之际都会成为调整的强大动力。本周表现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新上市的大盘股,上半周北辰实业、招商轮船的连续涨停极大的鼓舞了市场的人气,但下半周北辰实业又出现了连续跌停,让市场的投机气氛有所降低。银行、钢铁、石化等权重高的行业继续是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其中中国联通在3G牌照即将发放的传闻下大幅上涨,成为本周表现最好的指标股之一。在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下,有色金属行业本周的跌幅靠前,山东黄金宏达股份等的周跌幅都在10%以上。总体看,市场并没有出现新的热点。

  本周市场展望

  本周市场大幅振荡,在历史高点2245点之前,市场上涨步伐开始放缓。我们认为,目前的调整是针对近期大幅上涨的正常的技术调整,市场的强势特征尚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变。本周市场就可能会结束调整,重新向历史高点运行。新发基金的入市、大盘蓝筹股依然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都是支持市场难以大幅调整的重要力量。

  估值水平和市场资金状况是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在历史高点前面,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资金和估值是否还支持市场续创新高。

  上周四嘉实策略成长基金创下了约400亿的历史最高发行规模,这一规模不仅大大超过了5月份广发策略优选基金184亿的发行记录,而且仅一天的发行时间更是反映出基金销售的火暴。嘉实基金的热卖给我们的启示就是,2006年股市大幅上涨的财富效应正在引导广大居民进行资产配置的调整,场外资金入市的积极性相当高。统计显示,四季度新发

股票型基金的首次募集规模已经接近1500亿,再加上大部分基金公司开展的持续营销活动,四季度新增的公募基金规模可能超过2000亿元,如此庞大的资金流入是股市上涨的重要推动力。

  而从估值角度看,尽管经历了大幅的上涨,但目前的估值水平尚属合理水平。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根据WIND资讯的共识盈利预测计算,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按06年EPS计算)为30.7倍,按07年EPS计算的市盈率为23.6倍。而沪深300指数前50大权重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按06年EPS计算)为26.2倍,按07年EPS计算的市盈率为20.5倍。可见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较为合理的状态,这是市场继续上涨的重要基础。

  结合资金和估值来考虑,我们认为,市场目前很难出现大幅调整,而单只基金的募集规模已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如最近两个月就连续出现了4只百亿以上的基金,嘉实更是达到400亿,大基金运作的流动性要求就会使得大盘蓝筹股的流动性溢价更加明显。因而,大盘蓝筹股有望成为新资金介入的主要品种,并成为市场重新上涨的领头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