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天治基金 国民理财意识的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07 新浪财经

  本周市场出现了高位的振荡走势,市场对2200点上方的分歧显然加大,上周五还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但是振荡并没有阻碍普通投资者的热情,在一个发行日内,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募集约400亿元,这不仅是中国基金业史上规模最大的基金,同时也创造了全球投资基金发展史上的一个纪录。

  无论各界如何评说,这样创纪录的事件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国民理财意识的觉醒。而且我认为当前理财意识的觉醒已经进入了一个较高的层次,那就是不再简单的把理财和炒作对等,投资者正在选择适合于自身的方式和方法提升资产的价值。以2006年的投资基金热来看,投资者已经认识到自身直接投资于股市的局限性和巨大的风险,更愿意通过专家理财的方式分享股市的成长和财富增值。

  事实上,中国国民的投资意识的觉醒可能只是开始而已。从1988年到1992年,美国

股票总额中投资基金持有的比例由5%急剧上升到35%。到1993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个人投资仅占股票市值的20%,而基金则占55%。从1990年到1996年,全球投资基金增长速度为218%。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基金行业也将走过同样的历程。

  我以为,

理财意识的觉醒是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必然的。中国居民财富的累积和持续增长是实施理财并促使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前提,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15万亿居民储蓄是中国居民的实实在在的财富积累,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样巨额的财富如果顺利地转化投资,并成为对经济增长有益的持续的投资源泉,不仅对
中国经济
增长的持续性带来了保障,更为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居民储蓄的银行利息过低,实际上根本无法抵消实际通胀率,通过投资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是必须要做的。另外房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也使得居民投资意愿更加集中在能更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实业领域,而股市正是这种投资意愿的良好载体。

  回到当前的市场,我认为证券市场正在成为重要的资源配置的手段,健康发展的经济越来越需要一个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所以只要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够反映经济增长的现实,股市的上涨就并不存在中长期的风险。加之本币升值、两税合并、新的会计准则即将执行,都会对上市公司业绩和资产价值产生重要影响,从而带动A股价值的重估,增加二级市场新的投资机会。

  总体而言,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我们看好优质企业牛市的观点也没有丝毫改变。我认为从积极参与分享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增长的角度来看,国民理财意识的觉醒正当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