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老基金经理看调整:两难困境中寻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6:06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从上周五开始,认为调整期即将到来的观点在增强,对于这些人来说,如何度过调整期是当下思考的问题。

  “调整期大约在一个月、两个月,就在这个冬天。”一位有十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昨日表示。在这段时间,新基金的建仓、老基金怎样调仓、新对冲工具如何发挥作用、宏观紧缩有何影响,都是值得关注思考的事情。

  上周四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一日募集基金400亿元,从舆论视野中看到的资金疯狂,在基金经理眼中却是担忧。“一天募集到沪深两市流通市值的2%,能去买什么呢?只有买大盘蓝筹股,却又买不到太多。400亿元的募集额,对增加基金管理费用是好事,同时大大增强了投资压力,因为越是大规模的基金越难有比指数更加出色的业绩,所以,相比较于它的规模给人们带来的热望,它的业绩可能很难达到人们的预期。这就是大规模基金的困境。”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截至12月8日,沪深两市流通市值为21409亿元。

  但可能到来的调整期对于新基金可能是个好运气。“幸运的是,超级大基金的建仓期遇见了牛市的调整期。”一位业内人士评论说,“在整个指数上涨期,基金整体上是跑不赢指数的,只有在波动时期,才有可能跑赢指数。基金规模越大,大到占全部两市流通市值2%的时候,它也就等同指数了。”

  基金经理笃信牛市的大方向,但也同样相信调整期不可避免的到来。“

人民币升值应该是持续渐进的过程,市场没有必要为此过分炒作。资产重估还在进行中,但是对于什么是重估、如何重估、对什么进行重估,大家还没有完全搞清楚。比如,对于持有隐藏性地产的上市公司进行重估,才一个小盘股就能上下起伏,那么谁对工商银行中国石化持有的地产进行过重估呢?”

  “我相信这个市场的透明度和规范度会越来越高。股权分置改革只是让我们看到了这一趋势的一个证明,我相信这个市场在变好。五年来一直朝着这个方向走。这是以整个经济增长为基础的,股市只是一方面的体现。”

  老基金在调整期的作为,是否应该考虑一些对冲工具来规避风险?一位银行系基金经理说:“不要再跟我讨论股指期货了,简单地说,我不认为这有什么意义。”而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我不能相信没有基金参加的股指期货,我也赞成所有参与A股的机构投资者同时同步进入股指期货,包括对QFII应该同步开放。”

  为什么基金经理们会出现如此之大的认知差别?一位资深基金人士分析:“一些基金经理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的投资思路上面。他们以前是由下至上地做个股配置,也就是首先从个股出发,仅仅是为了个股而研究个股。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战略资产配置,大盘股、小盘股的不同比例配置,成份股和非成份股的不同配置,他们不知道权重股的概念,或许从来没有计算过成份股的具体权重比例。这也是过去三个月,为什么有的基金业绩很惨,没有涨幅,因为他们没有配置大盘股,这轮逼空是到了11月份下旬,老基金才开始调整。但是我认为以后的趋势是市场会越来越重视权重股。”

  调整期尤其要重视权重股,在股指期货即将到来的时刻。“如果我们把市场上的

股票分为两类,一类是成份股,一类是非成份股。在接下来的调整期,直到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实验。把你的投资组合里面,非成份股全部剔除到另外一个组合里面,只剩下成份股,我相信成份股组合会走得更好。”一位基金经理说,“除此之外,在宏观层面,我们最关注的是,紧缩到底会继续到什么样的程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