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点评:国投瑞新动力建仓期净值增长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4:26 2Rich财富管理网

  近期股市行情加速上扬,一二线基金重仓蓝筹股交替领涨,推动基金的整体净值连续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两个月行情中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开始逐渐崭露头脚,几乎每周都有占据涨幅榜前列的次新品种。在上周净值排行榜上,同样出现了一只周涨幅出众的次新基金、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基金,在成立仅十余个交易日的情况下,该基金单周涨幅超过9%,值得投资者关注。

  上周国内股票市场再度实现突破行情,从综合指数看,深圳市场大大强于上海市场,最终沪综指和深综指分别上涨2.50%和6.74%,沪深300指数取得5.66%的升幅。总体而言,市场处于普遍上涨格局,所有偏股基金中,只有周内大幅度分红的南方高增长基金一家经过分红除权修正后的资产净值出现下跌。

  每当

股票市场升势凌厉之时,总会涌现出一批周收益大大超越股指表现的偏股基金。以上周为例,有5只基金表现突出,周净值增长超过9%,分别是长信金利趋势基金、大成精选混合基金、泰达荷银精选基金、国投瑞银创新基金和申万巴黎新动力基金,每份额基金的资产净值分别升水分别为11.34%、10.71%、9.82%、9.30%和9.15%。

  我们注意到,在上述5家基金中,有三家基金是运作时间较长的老基金,而长信金利趋势基金是今年新发但运作已超过半年的基金,考虑到该基金10月底的份额资产净值仅有1.087元,成立以来的表现并不出色,上周的该基金上涨更多体现为补涨性质。因此,2006年11月15日成立的国投瑞银创新基金显然更值得投资者加以关注。

  从横向统计数据看,11月份以来共有8只基金先后成立,合计募集金额达到358亿份,且基本都是偏股型基金。以近期的净值表现可以发现,这批基金发行后普遍建仓迅速,与7、8月份建仓的基金明显不同,甚至不少基金主动缩短发行期,以便抓紧时间入市抢筹。

  与以往新基金需要3个月以上的建仓期不同,这些11月份的新入场基金普遍进入状态较早。从近期的分类比较可以看出,设立不足半年的新基金组的资产净值平均上升幅度已经超越老基金组。可见目前新基金的建仓正是引导市场热点走向的主要力量,国投瑞银创新基金是这方面表现最为出色的代表之一。

  该基金11月10日结束发行,11月15日正式成立,募集规模接近14.97亿元,正式运作只有两周时间。上周份额资产净值升幅9.30%,份额基金净值已经达到1.1272元,在设立后12个工作日取得了12.7%的资产增值幅度,日均净值增长幅度超过1%,刚成立就进入了快速回报期,也创了新基金封闭期净值增长之最。该基金在11月成立的所有新基金中,无论是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还是上周的净值增长率都高居首位。

  从国投瑞银系基金三季度的动向分析,该系基金从8月份以来大手笔增持当时市场争议较大的银行和地产类股票,看准了

房地产市场的
宏观调控
为市场的龙头地产类上市公司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从而成功抓住了市场热点。此外,该系基金继续突出组合中对食品饮料、零售、机械设备等利润保持稳定增长、不受宏观调控影响的行业配置,还加大了大市值股票的资产配置。

  由此可以得出以下判断,国投瑞银创新基金的建仓方向也将以金融、地产、食品饮料、机械等大盘股为主要突破方向,正契合当前市场主流热点。加上该基金建仓期积极快速建仓,本身基金规模并不大,仅在14亿左右,因此相对一些大盘基金能够更快的达到较高比例的投资仓位,这也是该次新基金能够在短期内取得较高净值增长的重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