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应对理财新时代 内资应积极向外资基金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9: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杨光裕

  随着理财新时代的到来,对于内资基金管理公司来说,在市场营销、服务手段等方面,外资或合资基金有不少地方值得学习。

  业界有不少人认为中国资本市场会有十年牛市,在我看来,这并非空想,而是合理预期。从目前居民财富的分布来看,银行储蓄等仍然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比例。这意味着,对于许多人而言,虽然经济在持续以接近10%的速度增长,但他们的个人财富却仅只有2%或者更低比率的增值,未能充分分享到经济成长的成果。人们积累的财富需要更好的管理,在这个新的阶段,专业的机构理财服务会有非常大的需求和发展空间。对于基金管理业而言,在新的理财时代,需要承担起帮助人们财富增长的使命。在16万亿元居民储蓄当中,只要有一个较小比例进入资本市场,整个基金行业也会迎来非常大的发展机会。

  基金业在过去几年里,已为投资者创造了丰厚的回报,在这种财富效应的作用下,相信未来几年里,应当还有数千亿元乃至过万亿元资金被吸引到这个市场中。对整个行业来说,这是历史性的机遇。在这个新的

理财时代,那些能够保持稳健、规范运作,用公正、公平的方式,持续帮投资者赚钱的基金管理人,将获得很好的发展机遇。

  在长城基金,一直以来重视的正是要以公正、公平的方式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经过数年来的团队建设、投研磨合,长城基金保持着稳健的发展势头,投资管理业绩也在业内名列前茅。今年管理的

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就超过了90%。在投资管理方面,长城基金重视整体团队的表现,追求增长的可持续性;公司的投研平台则注重公平性,无论对于开放式基金或是
封闭式基金
的持有人,都要尽力为他们创造稳定回报。在公司所管理的基金中,封闭式基金的表现也相当好,并不逊色于所管理的开放式基金,而在整个封闭式基金之中也排名居前。

  就目前而言,长城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并不算大。这一方面可能有新基金发行时机方面的因素,但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在一些推广方面的细节处理得还不够理想。但长期来看,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相信只要以一种公开、公平的方式,不断提升管理业绩、建设好管理团队、优化治理水平,持续稳健为投资者创造财富,获得投资者的信赖,实现更大的发展也将是水到渠成的。

  近几年来,国内新成立了许多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不少合资基金公司的发展势头都很好。在接下来的快速发展时期,外资基金公司或是内资基金公司都会有很好的机遇。如果从国内市场的投资业绩来看,现在内资基金与合资基金或是外资机构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差距。在内资基金公司,同样拥有许多优秀的人才,而业内的学习和交流也很频繁,两者之间很难说孰优孰劣,而是各有特点,互为补充。当然,在市场营销、服务手段等方面,外资或合资基金确实也有不少地方值得内资基金学习。

  随着理财新时代的到来,对于基金管理公司来说,逐步走出国门,面对更广泛的投资者,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进行投资管理,应是大势所趋。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够借助外资的力量,基金管理公司将会有更多优势。当然,如果要引入外方的资源,除了股权合资以外,业务合作或联盟应当也是可行的途径之一。对于长城基金而言,不排除未来也可能会走合资合作的道路,从而使公司国际化发展的道路更加通畅、使公司的管理平台和体系更加坚实。(作者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