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交易所关注LOF异常波动 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9:10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近期南方高增、景顺资源、景顺鼎益三只LOF基金先后刊登高额分红,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较大波动,这种异常现象已经引起交易所重视。昨日,深交所公布《关于做好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投资者教育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提醒各会员单位认真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尽快学习和熟悉LOF有关运作机制,并做好相关投资者教育工作。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只LOF的价格波动,可能是由于投资者对LOF的相关交易规则不太了解。这份通知详细解释了LOF的交易规则,并且强调,由于LOF同时具备场内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买卖两种交易方式,其二级市场价格的合理范围必然与基金份额净值密切相关,基金管理人在交易时间内每隔一小时公布一次基金参考净值,供投资者交易参考。

  11月23日,南方高增公布高额分红预告并暂停场外申购业务,引来场内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其交易价格连拉两个涨停板后又连跌两天。11月29日,南方高增场内除息后,又迎来连续两个涨停,溢价高达34.5%,随后连续两个跌停将市场价格拉到1.166元。昨日,南方高增交易价格以7.8%的跌幅回落到1.075元,根据南方基金公司网站数据,截止到昨日14点10分,南方高增的实时净值为1.0671元,其二级市场价格终于回归净值。在几次价格起落中,南方高增两次发布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提示性公告。昨日南方高增9710万元的成交额亦达到历史最高点。

  景顺资源和景顺鼎益分别于11月27日和11月29日公布高额分红预告并暂停申购业务,同样引来投资者大量入场抢筹,交易价格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反复涨落,这两只LOF昨日双双跌停,交易价格也已回落到净值附近。

  某券商的基金研究人士认为,这两只LOF在发布高额分红公告后出现10%以内的涨幅较为合理,可能投资者觉得资源稀缺所以入场抢筹。不过,最近的连续跌停,则是一种理性的价值回归。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在前期超过20%的溢价水平下,引发了大量场外资金通过转托管进入场内进行套利,这使其二级市场价格迅速回落。而先前以高价格买入基金的投资者,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