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1月货币市场利率高启 基金收益出现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7:50 2Rich财富管理网

  货币市场基金11月月评

  截至11月30日,4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1.9968%,高于上个月1.9044%的均值。49只货币市场基金中,有22只基金的收益超过了1年期定存税后年利率,占比44.9%;若按加息前1.8%的业绩比较基准,则有44只基金跑赢该基准。其中,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B以2.5490%的收益率居于榜首,国泰货币以1.4620%的收益率居于榜尾。11月份表现不错的基金有: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B、嘉实货币、大成货币B、华夏现金增利、银河银富货币B以及海富通货币B。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11月份,公开市场回笼方向发生逆转,连续四周净投放资金,四周净投放资金累计达1170亿元。11月份的前两周,央行照例发行了1年期央票和3个月期央票,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2.7855%,3个月央票参考收益率2.5023%。截至11月16日,1年期和3个月央票收益率已经连续六周均保持不变。11月的第三周,央行暂停了3个月央票的发行,仅象征性的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小幅上升至2.8172%,打破了连续7周持平的记录。这是今年央行第二次采取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最后一周,11月28日央行以数量招标方式发行了1年期央行票据,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启用数量招标方式,前一次是在今年8月1日。

  11月份央行采取非常规措施,暂停发行三月期央票、重启数量招标等系列公开市场操作,目的是为了保持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前两周,公开市场向市场投放资金是为了避免市场资金面的过渡波动,缓解近期因为11月3日宣布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和新股密集发行带来的资金面压力,保证资金面的稳定进而稳定货币市场利率的平稳。第三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是为了应对大量资金转向股市造成的冲击而采取的临时举措,意在控制货币市场利率过快上涨,保持市场稳定。最后一周再次采用数量招标方式,目的还是为了稳定货币市场利率。

  实际上,以11月3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为开端,货币市场利率就现高启,尤其是市场短期资金成本的风向标--回购利率,更是连续三周维持高位。自央行再次提高准备金率的第一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就开始飞蹿,而新股的密集发行则给回购利率的不断攀升"火上浇油",7天回购利率很快超过了三个月及一年期央票利率,此后连续十几天不间断地大幅上涨,并于11月20日最高冲高超过4%,甚至与一年期央行票据形成逾100个基点的倒挂。为缓解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平抑货币市场利率,于是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连续4周向市场投放资金。

  基于央行净投放资金,加上暂停发行三月期央票、重启数量招标的影响,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终于在11月最后的四个交易日的时间里平均回落了130多个基点。11月30日,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5.12个基点至2.4166%,1天期回购加权利率下跌18.93个基点至2.3442%,回购利率已回落至上调准备金利率前的水平。不过考虑到目前股市火暴,基金发行加速,随着年终的临近,预期货币市场利率将保持一个相对高位。

  债市方面。11月债券市场处于低迷状态,近期出现的一些敏感信息都是不利债市的,如股市的蓝筹行情显示出新股申购和基金投资都会有良好的回报,部分资金从债市分流似乎理所当然;同时货币资金市场利率居高不下,也使得通过依靠增加规模获得收益的债市投资模式受到考验。预计近阶段债市仍将在弱平衡的基础上被来自发行、公开市场和货币资金市场的信息缓慢推动。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11月25日在京表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调控还不具备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的条件,因此还必须将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新增贷款规模作为调控指标。她还透露,对这两项指标,央行明年不能放开总量。吴晓灵强调,即便资金偏紧也不是货币总量不足,而是金融结构中直接融资比例过小,所以明年不能放总量,只能够加快金融结构调整。她还指出,央行为保持人民币和美元利差而刻意维持低利率水平,但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流动性过剩并形成资产泡沫,"这是我们当前非常关注和担心的问题。"这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偏紧;不过鉴于中国市场目前的流动性依然充裕,因政策过度收紧而引发经济增长急剧放缓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附:2006年11月30日

货币市场基金近7日年化收益率排行

  牛榜(11月30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分收益

7日年化收益率

1

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B

0.6999

2.5490%

2

银河银富B

0.5870

2.3680%

3

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A

0.6347

2.3040%

4

华夏现金增利

0.6283

2.2860%

5

嘉实货币市场

0.5456

2.2610%

 

熊榜(1130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分收益

7日年化收益率

1

国泰货币市场

0.3993

1.4620%

2

广发货币市场

0.5068

1.4970%

3

鹏华货币A

0.4280

1.5600%

4

上投摩根货币市场A

0.1958

1.6180%

5

泰达荷银

货币基金

0.4550

1.755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