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牛市不轻易言顶 坚定持有优质股票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5:41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 王剑

  由于基金净值的优异表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基金投资者,近期发行的股票基金多受到追捧,出现了多只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然而,投资者对于股票基金的投资还不理性,过度关注基金短期的净值表现,且多追捧低单位净值的基金品种,因此有必要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

  笔者认为,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一批适合的基金品种,注重相关基金公司的实力,采取中长期持有的策略,同时注意进出节奏的把握。当前更应坚定持有信念,在大牛市中不轻易言顶,等待市场多方力量用尽的时候才是回吐的时机。

  警惕盲目投资

  现在投资者对

股票基金的选择仍带有极大的盲目性,多偏好低单位净值和短期有强劲表现的基金品种,甚至卖出涨幅较大的基金而去认购新成立的基金。此外,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带有极大的情绪化,当基金单位净值较高时候就卖出,但如果大比例分红后单位净值下降时则又买入,这是种很不科学的投资行为。

  笔者认为,投资者在投资股票基金时,首先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科学全面地分析基金的投资价值,确定自己选择的范围。如对指数有相当了解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指数型基金,包括沪市50和180、深市100和沪深300等指数基金;偏好大盘股票的投资者应选择以投资大盘为主的基金;偏好小盘品种则应以小盘基金为主。

  在确定基金选择的范围之后,应固定一些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这需要着重从基金公司的实力和以往的业绩进行判断。目前基金和基金公司数量众多,今后必然会进一步出现分化,有的基金公司也必然会被淘汰,建议投资者应关注那些管理资产在100亿元以上、成立时间相对较长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品种,投资风险会比较小。

  最后,就要注意时机选择了,对于基金投资而言,把握时机的重要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要高于品种的选择。特定环境下,只要进出的时机把握比较成功,即使品种选择不是很理想,其投资回报率也会是非常可观的。

  老基金在牛市中更有优势

  当前在市场大幅走高的情况下,几乎所有股票基金的单位净值都在不断地创出历史的最高价。有的投资者认为新基金认购的价格低,抱着逢低参与的心理往往去认购新基金,有的甚至卖出持有的老基金去认购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但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选择投资新基金的收益将不如已经完成建仓的老基金,因为老基金已经完成建仓,当市场上涨的时候可以从中获得丰厚的收益,而新基金还是持有大量的资金需要逐步进行建仓,其从行情中的收益相对较小。并且对于新基金而言,在市场已经有相当大的累积涨幅后,其操作的难度较大,业绩表现空间比老基金要小。

  从近期基金表现可以看出,相对于近期成立的一些新基金,老基金的净值表现更加突出。所以,在市场处于连续拉升的时候,选择老基金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只有当市场向下走低和盘整蓄势的时候,新基金才值得优先考虑。而目前部分已持有股票基金的投资者出现了恐高症,随着基金净值的快速上扬陆续选择了离场。笔者认为,现在市场正处于历史上少有的大牛市当中,很难准确地判断出市场的最后头部位置,因此与其盲目地猜测不如持续持有到头部确定的时候。

  长期持有是关键

  对于一些投资者而言,其对基金投资并没有正确的认识,甚至将基金当作股票来炒。实际上,股票基金是一种长期参与的投资品种,不适应短期过度频繁炒作。以今年为例,基金投资者最多只有一次进出的时机,其中的差价也并不突出,多数人很难把握到,实际上只有那些一直持有股票基金的投资者才是今年最大的赢家。

  这是由于基金每天只有一个单位净值进行申购和赎回,并且进出的费用较高,实际做波段的价差有限。当看好市场趋势的时候,唯一的选择就是长期持有,只有当市场出现较长时间的调整时才是出局的时候。所以,一般而言进出基金在一年内最多就是两三次,一旦参与介入后就不应急于出局,反过来出来之后也不宜急于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