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800亿新基金忙建仓 历史最大分红潮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0:18 人民网-市场报

  临近年末,基金纷纷开始分红。粗略计算,今年11月,包括股票型、保本型、指数型、平衡型在内的各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已有约40只基金宣布分红,经计算,仅11月的分红规模约35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将迎来历史上最大的分红潮。

  在基金大面积分红的背后,呈现的是否对后市行情的不乐观?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若看好后市,绝不愿意分红,因为失去后市上涨机会将意味着基金净值排名下跌;基金看淡后市,则将利润兑现,回避下跌风险。据悉,本次分红潮的出现,除了来自机构年底结账的压力,还有一个原因:监管部门要求各大基金公司做好老基金持续性营销,各公司不得不把净值过高的基金,通过分红把价格降下来。

  老基金分红有年底机构结账的赎回压力。有消息称,保险资金已经有赎回动态,仅中国人寿与平安两个大户已准备赎回数十亿资金。赎回的一个原因包括对后市的犹疑,已引起市场较大担忧。

  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人士称,确实有一些保险机构赎回,但保险机构的赎回行为不难理解,保监会公布了选择交易对手标准,保险机构不得不更换不符合规定的“管理人”;老基金净值过高,高价基金规模缩水,保险机构从流动性考虑,不能占基金份额比例过高,不得不赎回。

  新基金建仓形势喜人

  “从我们跟保险机构接触的情况来看,不存在保险资金看淡后市的说法,不然就不会出现近期保险机构大笔申购基金的状况,目前新发行的基金中,机构购买的总量并不低。”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新发基金的形势确实喜人,根据统计,仅11月,约600多亿

股票型基金募集完毕。而12月1日才展开发行的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基金,次日便发布公告称当日为其最后一个募集日。尽管目前有关基金规模的统计并未最后完成,但据悉,发行规模可能超过百亿。

  尽管12月新基金发行将不会如10月、11月般密集,但老基金的持续性营销前所未有地大规模展开。这些新募集的基金,都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入市。大成精选增值基金经理曹雄飞表示,资金在等待每一个机会,他一直坚持满仓操作,“没有谁能预测大盘如何调整,追求低买高卖反而会错失牛市的机会。”

  景顺

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梁华栋表示:“我们将在持续营销结束后,两周内加仓至70%以上,使净值的表现不致落后。”

  对于建仓去向,交银施罗德股票精选基金经理赵枫表示,有两类股票是在资产配置中必须考虑:一是权重股,这使得投资表现能够跟上基准;另一类是中小盘的优质公司,尤其是盈利稳定增长的消费类公司,由于其基本面波动较小而长期盈利增长较为确定,大部分机构投资者采取买入持有的方式进行投资,使得这批公司在外的流动筹码愈发显得稀缺,在资金推动的市场中增加了建仓难度。

□ 肖 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