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德盛基金 积极主动是我们的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6:24 《Value》价值

  “积极的投资风格是德盛精选的鲜明特色”, 国联安德盛精选基金经理李洪波对记者说。

  李洪波管理的德盛精选基金最近半年的战绩不俗,这只基金自2005年11月28日成立以来的十个月总回报率高达74.65%,在股票型基金中名列前茅。期间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2.70元,战绩骄人。在和李洪波的交谈过程中,我们发现,德盛精选的成绩来自积极而独立的投资风格。

  鉴于2006年的市场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市场,德盛精选基金采取了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首先,在投资过程中重视个股的选择,加大那些经过详尽调研并确认质地优良公司的股票的投资比例,这帮助德盛精选基金取得了较高的回报和收益。其次,基于2006年市场总体比较活跃的判断,德盛精选的资产配置上配置了一些进攻性的股票,如军工、机械等行业的股票,这样也提高了基金的收益。当然,该基金的投资策略并不是僵化的,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作出适当调整,如二季度末市场调整期间,德盛精选基金就配置了一些医药类防御性品种来保护资产。

  在个股和行业选择上,德盛精选主要采取的是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只要公司质地和财务情况良好、估值合理并符合市场投资热点的

股票,德盛精选会重点投资。

  至于行业配置,李洪波认为,这在更多程度上的是个股选择之后而形成的结果。自下而上的选股有时可能会和行业均衡配置之间出现矛盾,如果能够确定某个行业能带来较大的收益,对其进行重点配置是必要的,不必刻意进行行业均衡配置,内地大多数成功基金公司的做法也是如此。当然,在某一阶段进行某类行业重配的同时,也要注意到行业的波动性,适时进行调整,如德盛精选二季度重配的机械制造类股票在三季度就有所减持。

  在德盛精选的投资中,未股改股票的获利是带来净值快速增长的一个亮点。但随着股改接近尾声、市场上涨带来个股估值到位,后市的主要的驱动力在哪里呢?

  李洪波认为,对目前估值水平上升不必有太多的忧虑,这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外延式的增长,股改之后,大股东持股可以流通,大股东利益和中小股民利益趋向一致,都希望股价上涨,相比较而言,大股东的欲望更甚,所以,大股东有很大动力注入资产,提升股价,降低估值水平,这是推动市场上扬不可忽视的力量,德盛精选基金将充分关注这一点。另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在中国经济快速上涨的环境中,部分公司业绩的成长性有时是惊人的甚至是出乎意料的。如去年有些消费品行业股票的市盈率在30倍左右的时候,人们会觉得其估值偏高,但从今年的业绩增长来看,完全跟得上估值水平的上升速度。因此,部分公司业绩增长的速度完全可以消除其因股价上涨而带来的估值上升的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已经有部分公司开始实行股权激励方案,在目前起步阶段其带来的效果可能不是很明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未来的两三年内,股权激励的效果会逐渐显现,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将有动力和理由更多地站在股东利益角度来提升企业业绩。这也是推动上市公司业绩上升的一大动力,其对整个证券市场带来的影响不能低估。

  谈到房地产板块,李洪波介绍说,德盛精选在三季度小部分参与其中,主要是因为通过基本面分析,认为一些公司估值偏低,在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板块的前景不容忽视。目前境内外机构对该板块的观点分歧很大,如一些近期在A股市场上跌幅较大的地产股,其H股的表现却非常良好。内地部分投资者认为
宏观调控
措施对房地产利润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德盛精选的判断是,丰富的土地储备是房地产股利润的保证,其2007年、2008年的盈利还是能够得到保障的。目前对房地产股过度恐慌和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