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万家基金 灵活配置应对结构性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6:23 《Value》价值

  和谐社会需要“和谐”投资

  “和谐”是近期最为热门的字眼,自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我国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以来,和谐受到了空前的重视。据悉,万家新进一只基金取名为“万家和谐增长基金”,这是否只是巧合,记者走访了该公司市场总监娄明。

  “万家对目前市场的总体判断是结构性的牛市,市场的特点是新兴市场加重组,各种金融创新也会陆续而来,所以震荡会比较剧烈。如何减缓这种震荡,力求在获取收益的同时又不冒很大的风险,需要基金进行灵活的资产配置,这需要和谐的投资。和谐,首先是指和谐的资产配置;其次指追求完美的境界,能够在预期市场大体收益的基础上,通过完美的配置实现理想的收益;再次是指安全和收益的和谐,避免大起大落。”该负责人指出。

  显然,万家和谐增长基金的取名有着自己的意义,万家和谐增长基金力图通过和谐的资产配置、和谐的策略选择,追求最优的风险收益配比,以实现基金资产中长期的稳定增值和当期稳定收益的目标。在具体操作上,万家和谐增长基金继承了万家保本“重安全”的优势(万家保本基金的运作非常成功,曾获“Value 2005年度最佳保本基金”)。根据万家和谐基金契约:其

股票资产配置占30%-95%,现金、债券等资产占5%-70%,很显然,在“重安全”的同时,基金经理可通过各个市场间的灵活资产配置来为投资者“赢收益”。

  牛市也要预防风险

  相比股票型基金,万家基金认为当前市场上配置型基金更适合大众投资者。

  从2000年到2006年,基金投资的大机会有3次——2000年、2004年和今年。从短短数年内地基金行业的经验看,一味引导基金客户追求高收益不是明智的做法,特别是在“

理财”概念越来越深入大众的时候,只盯着高收益只能揠苗助长。市场经过16个月的走牛,总体上股指震荡将加大,如果客户听从股评家的言论去选所谓的能涨几倍的公司,往往会受到损失。在此情况下,投资者需要买一些配置型基金——它是基金
理财产品
中非常典型的一个产品——通过对时机的选择,能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平衡自己的资产。

  通常希望安全、收益兼得的投资者大致有这些特征:日常工作繁忙、拥有一定的个人及家庭资产,通常其知识水平比较高,对基金有一定的了解,能够接受基金公司提供的专业理财服务,但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亲自操作。正是基于客户的现实要求,万家推出了这只和谐增长基金,基金经理可通过各个市场间灵活配置资产,为投资者实现安全稳健前提下的最佳收益。

  在寻找客户渠道上,万家和谐增长基金选择了兴业银行为主代销渠道。

  万家基金认为,兴业银行的零售业务最近两年发展得非常快,尽管其规模并不是最大,但是上升幅度很大。目前兴业银行公司治理架构中增加了零售银行管理总部,特意设置了财富管理总部,特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福建七个区域推广财富管理的概念。兴业银行还引入了很多国际知名的财富管理人士,这些专家把兴业理财提升到了相当的高度,引进了诸如QDII、资产证券化、结构性存款等等新型产品来打造自己的理财包,为高端客户服务。此次,兴业银行把万家和谐增长基金引入其理财组合,就是希望通过和谐增长基金“重安全、赢收益”的优势为优质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理财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万家和谐增长基金是兴业银行主推的第一只支持后端收益的基金。对准备持有5年(含)以上的投资者而言,投资成本可为0。

  娄明指出,采用前后端收费模式的主要目的是想把客户引导到长期投资上,摒弃看到基金净值有了小小收益就急忙赎回的行为。万家基金希望让客户在持有3到5年后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优惠,让客户选择长期持有基金,进而认识到长期投资的意义。这是通过实际行动对投资者的教育。

  始终把客户本金安全放在第一位

  2003年和2004年前后,部分基金净值大跌,使得客户抱怨声不断。此后,基金公司纷纷开始反思并改善自己的售后服务,认识到不管市场涨跌,都必须把客户本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万家基金决定开发新产品的时候,在品种上有全攻型的股票基金、保守型的保本基金或者是配置型的基金可供选择。分析了大量的客户反馈后,基金公司认为,如果目前以银行渠道为主的话,首选开发的应该是稳健、中庸的产品。

  事实上,在过去数月来股市持续上涨的情况下,银行储蓄的规模仍从10万亿元上升到15万亿元到17万亿元,增长速度也越来越快,这说明银行客户认为资产的稳健最为重要。为了确保资产安全,银行客户的风险偏好还是选择保守、收益稳健的产品。万家和谐增长基金正可以满足这部分客户的需求,在稳健的前提下为客户实现良好的收益。

  在把本金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同时,万家基金从2005年年底推出客户、渠道双关怀战略,在基金产品销售前、中、后端都能提供配套服务。比如销售前,通过公关服务,让客户经理认识万家基金产品,提高品牌认知度,加深双方的合作关系。在销售中,万家基金要求销售人员配合客户经理,以渠道为尊,要求销售人员在客户经理遇到问题时及时提供周到的服务,事后要为客户提供亲切而周全的服务。

  目前万家基金可为客户提供非常多的常规性服务,如电话、信函、E-mail、邮寄对账单、理财专刊等。万家基金客服部今年还推出了“社区理财讲座”、“万家理财沙龙”活动来培育投资者,传播专业的投资理念。

  不仅在银行渠道,万家基金还打算在网上交易方面推出优惠服务,引导客户通过低成本高效率的操作来进行自己的投资。兴业银行是网上银行开展得较早、服务较好的银行之一,万家基金将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推广自己的理念,通过费率优惠等具体措施一步一步培育出一批忠诚的客户。

  从海内外理财市场趋势而言,优质客户会在银行理财师的帮助下选择合适的品种,为自己的“五年教育计划”、“十年养老计划”、“三年别墅计划”进行资产配置,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了这种成熟的服务模式。在国外,理财师手里代理有很多只基金,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拿出相应的基金,组合成理财包提供给投资者。我国投资者也在开始朝这个方向发展。

  如果考虑到国内社会保障体制还没有真正建立,和谐配置资产、和谐投资的策略应该是投资者的必然选择,它可以保障投资者资金的安全,使投资者心灵安宁,不必担心踏空,也不用害怕在牛市震荡中被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