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投资初期拒绝公募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5:53 中国经营报

  夏欣

  通过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普通投资者可能还需要等待更长时间。

  “我们正在设计一些结构性产品(也称混合式产品),即一部分投资股票、债券,一部分投资股指期货。”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一些基金公司正在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就如何参与股指期货做方案,不少基金公司正在设计中的都是结构性产品,其中企业年金或许将成为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首批资金。

  参与比例尚不明确

  由于证监会至今未明确基金业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及门槛,大部分基金公司仍处于与

证券、期货公司探讨合作的前期筹备阶段。

  “证监会需要明确两点底限:一是投资(股指期货)的比例;二是对基金规模的限定。”兴业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辛 博士的观点代表了众多基金公司的看法。

  据消息人士透露,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基金公司的方案中包括基金股指期货投资策略、信息披露方式、风险控制措施等,并充分揭示投资风险。之前,部分社保基金托管公司刚刚完成了社保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报告。

  长盛基金金融部黄后川博士认为:“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基金公司的大部分资金都来自于基金持有人,因此,基金公司投资股指期货首要是稳健,第二才是积极。”

  事实上,这在一定程度也契合了证监会的态度——稳妥推出,初期不追求交易量增长。从目前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合约保证金从8%提高到10%看,管理层仍然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

  “我们会更多地把股指期货作为基金投资策略或者对冲工具,比如套期保值、指数套利。等市场成熟了,交易量合理了,再设计一些创新性产品。”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总经理唐熹明表示。

  从国际市场实践来看,公募基金参与期货投资主要有三种方式:套期保值、指数套利与投机交易。其中前两种被基金更广泛运用,因为这两种功能能更好地为投资人规避风险。

  年金、专户先行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多数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的思路是“先机构后散户”。即先从

企业年金、专户
理财
等开始,之后再考虑公募基金。

  “企业年金和专户理财是最适合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资金。”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因为这部分资金来源于机构,比较稳定。”而公募基金必须面对频繁的申购赎回,不够稳定。

  “股指期货风险大,收益大,这也要求参与人风险承受能力强。相对而言,机构投资者抗风险能力略高一些。”海通证券研究员雍志强强调,“此外,专户理财等还可以针对不同客户的特定需求、投资偏好、资金使用特点而量身定制产品。”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之所以从年金等开始操作,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利益驱动。目前,结构性产品的收费方式与公募基金有一定差别:一般由企业与基金公司事先商定一个回报率,高出部分基金公司可以全部拿走,或者按合同约定比例提取管理费;而公募基金的全部收益都归全体投资者所有,基金公司只能提取固定管理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