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准则将扩大基金分红规模 两方面影响基金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9: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杨磊

  基金公司投资旗下基金收益将在年报中立即体现

  根据证监会《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及证券投资基金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通知》,基金公司将在2006年年报中,按照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新旧会计准则差异调节表;基金的2006年年报和2007年中报仍然按照现行制度和相关规定要求编制;2007年年报正式按照新会计准则要求编制。

  两方面影响基金运作  

  《通知》中要求基金公司应严格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要求,选用适当的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并建立、健全确定公允价值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得利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调节公司利润或基金资产净值,也不得要求相关中介机构出具虚假鉴证报告。

  基金公司及托管行在金融工具初始确认时客观分析持有意图,应合理划分各项金融工具,并形成明确的书面结论;在后续计量过程中如涉及采用估值模型确定公允价值,公司及托管行应谨慎选用相关计算参数,不得利用金融工具的重新分类人为调节公司利润或基金资产净值。

  业内人士分析,对

股票投资、债券投资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的投资都面临着公允价值确认的问题,随着我国证券市场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新的金融工具需要基金业按照新会计准则中的公允价值计算基金单位净值。对于中短债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原本采取了摊余成本法辅以影子定价法,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对于这些基金产品如何确定公允价值还有待基金业进一步深入研究。

  事实上,除了公允价值的确定以外,新会计准则对基金的分红政策也有重大影响。新会计准则中要求交易性证券投资期末应按交易所市价计价(视为公允价值),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当期损益,而原有《证券投资基金会计核算办法》中规定,基金是以已实现的收益为基础进行分红。如果基金分红的依据新会计准则,把投资股票浮动盈利部分全部都可以分红,基金的分红规模将比原有会计核算办法有非常大的提高。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根据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在基金会计上需要有新的核算办法指引出台,以解决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对基金分红带来的影响。

  提升基金公司今年收益  

  对基金公司而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主要影响基金公司投资旗下基金的收益情况。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新的会计准则,基金公司投资旗下开放式基金和

封闭式基金都将按照市价计算收益,在今年的牛市环境中,开放式基金净值大幅增长,封闭式基金价格从10月下旬以来更是出现井喷式上涨,因此,投资旗下基金的基金公司在今年年报中将立即获得丰厚收益,而不用等到赎回基金时才能获得这些收益。

  但从整体上而言,由于基金公司的对外投资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相比,投资范围小得多,新会计准则对基金公司的影响范围较窄,除了投资旗下基金以外的影响很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