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只LOF基金游戏涨停 交易风险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5:46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LOF的涨停游戏又有续集。昨日,南方高增、景顺鼎益、景顺资源三只LOF基金再度涨停,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对LOF的盲目追捧,使其溢价交易风险进一步放大。

  昨日,南方高增以净值1.0704元打开申购,而其场内交易价格在10:20即达涨停板1.309元,交易额只有1171万元。景顺鼎益和景顺资源则是在下午分别达到2.287元和2.091元的涨停位置,其申购价格分别为1.891元和1.724元,成交额分别只有222万和137万元。三只LOF基金二级市场价格的溢价均超过20%。

  LOF基金的交易一直不活跃,近期由于几只基金陆续发布高额分红公告,才引起相关LOF基金场内交易量的明显增加,但成交额终究还是非常少。南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表示,这种炒作没有任何意义。“我们担心一部分投资者不了解其中的风险,但只能尽到风险提示的义务。”当天10:30,南方基金公司立即向30万“活跃客户”发出提示交易风险的短信,提醒投资者不要以高溢价在交易所集合竞价购买南方高增。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上周四,南方高增的涨停,可能是由于公布高额分红公告并暂停场外申购,投资者入场抢筹所致。昨日南方高增已经打开申购进行持续营销,但场内交易价格依然被疯炒,实在令人费解。景顺鼎益和景顺资源也由于先后公布分红公告而引发价格疯炒,同样难以理解。

  投资者对LOF的盲目追捧,使LOF基金溢价交易风险进一步放大。来自南方基金的消息称,昨日南方高增的持续营销申购量已达到40亿份,并且已发布暂停申购公告。一位业界人士认为,目前的溢价水平将引发大量场外资金通过转托管进入场内抛售进行套利,这将使其二级市场价格迅速回落,先前以高价格买入基金的投资者,将蒙受损失。

  一位券商人士则认为,昨天可能有一部分投资者的交易是由于操作有误。在券商的自助交易系统上,投资者本来是要申购南方高增的,但在办理业务的时候却使用了“基金交易”,从而在二级市场买入了该基金。该人士认为,这凸现出券商的服务存在空白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