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00亿新基金二阶段建仓催生市场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屠骏11月以来成立或结束发行的12只新基金,作为年末最大的增量资金,未来的操作策略与价值取向,将更为深刻地影响跨年度的市场运行格局。

  新基金带来500亿新资金

  目前专业机构投资者持仓市值约为6300亿元,占1.8万亿流通市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公募基金占据着相对主导的地位。令人关注的是,随着基金

理财财富效应逐步被场外资金所认识,10月以来基金发行出现了“井喷”。11月以来成立或结束发行的有南方绩优成长、银华富裕主题、诺安价值增长等12只新股票型基金,总发行规模为608亿元,股市将由此在年末新添超过500亿元增量资金。

  在新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投资者视野中,当前的2000点与5年前的2000点不具备可比性。除去股改成功导致的制度变革、

人民币升值趋势对市场整体价值的抬升,以及新股上市对指数的虚增效应,其实目前80%非权重股的平均估值水平,仅相当于历史上1550-1600点的水平。因此,新基金不会在2000点前患“恐高症”,目前积极建仓将成为新基金的主要策略。

  “二八”向“八二”转换的背后

  目前由于机构资金比例不断得到提升,大盘股的“流动性溢价”开始显现。随着以稳定收益为目标的长线资金持续入市,具备稳定分红能力的公司将同时享有“分红溢价”。在这种趋势下,“大市场”、“大股票”、“大机构”的“三大”市场格局正在形成中。

  但是短期来看,10月底以来随着新基金的发行出现“井喷”效应,二级市场上的大盘蓝筹权重股纷纷飙升,市场的“二八”现象走到了极致状态。这应该主要是新基金整体性初始建仓的结果。当时由于大盘经过持续大幅上涨,也只有具有“价值洼地”效应的大盘蓝筹股,符合新基金初始建仓安全性与流通性的要求。但是伴随着新基金初始建仓的结束,以及大盘蓝筹股前期价值低估的状态得到明显改善,新基金建仓开始由均衡配置进入到风格配置阶段,许多基本面具有核心竞争力、能持续成长的中等市值股票,进入了新基金的视野。反映在盘面上,市场开始由“二八”向“八二”明显转变。

  显然,在“二八”向“八二”转换的背后,由于新基金进入风格配置阶段,不同行业二线蓝筹股,将形成市场主要的跨年度投资机会。

  新基金建仓潜在目标

  结合近期的盘面,以及部分新基金公开披露的价值取向,笔者认为,除了大盘蓝筹股,以下三类个股可能成为新基金建仓的潜在目标:

  首先,经过前几年充分研究,基本面具有核心竞争力、业绩成长预期明确的原基金重仓股,将成为新基金建仓的重要选择。如类似五粮液、东阿阿胶以及苏宁电器等品牌效应显著、基本面透明的消费类个股;

  其次,明年业绩有望产生跳跃性增长的个股。这类个股借助于资产注入等创新举措,使得未来市盈率存在大幅降低的趋势,类似于南山铝业等,由于增发收购资产的注入及新建生产线的投产,带来未来两年盈利持续增长;

  第三,3G、军工航天、生物医药等题材股的主题投资。

  通过研究新基金的操作策略与价值取向,笔者认为: 2000点附近不存在系统风险;权重股进入短期休整;市场的跨年度投资机会主要蕴涵在上述三类个股中。显然,新基金第二阶段的建仓,将催生新的跨年度市场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