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师们越来越看不懂 博傻南方高增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9:13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或许不过是一个博傻的游戏,分析师们越来越看不懂的事情才会接二连三发生。

  上周五,南方高增长LOF基金(160106.SZ,下称“南方高增”)继续了前一日的疯狂,再次封住涨停板。其收报价格2.275元与1.8426元的净值相比已经溢价23.47%。与此同时,南方基金管理的另一只LOF基金南方积极配置(160105.SZ,下称“南方积配”)也被买盘推向涨停板,溢价22.95%。

  本来应该与净值高度相关的LOF场内交易价格,却在高额分红的消息公布后坐上了“直升机”。真的是有谁发现了“金矿”吗?就在第一次涨停的23日,南方高增长公布了每10份派现7元的分红预案,但分红后基金净值即除权,这一过程只不过是兑现了基金已经实现的投资收益,并不增加持有人的权益。而南方高增在11月30日结束分红后即重新开放申购,投资者完全可以在此后按照净值在场外购买。

  LOF基金可以当作

封闭式基金炒作吗?高额分红的确可以刺激封闭式基金的走势,但这仅仅是因为封闭式基金只能到期赎回,且本身存在折价。LOF基金是开放式的,除了可以在场内买卖,其赎回方式和变现的周期与一般开放式基金无异。

  那么是存在套利可能吗?南方基金公司已经发布提示性公告,上述两只基金均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而据记者了解,上述基金的持仓组合最近没有显著变化,且相关

股票也不存在类似股改停牌之类的套利空间。另一方面,LOF基金与ETF基金存在众多制度安排的差别。后者由于可以实现变相T+0(当天向基金公司赎回),套利周期短,风险小甚至无风险;而前者则因为赎回变现周期长,基本不可能依靠场内交易价格和申购赎回的价差进行套利。

  是两只基金所持筹码稀缺、一时洛阳纸贵吗?以两天来南方高增的成交金额总和来看,区区不到500万元的资金分散拿去对号入座,难道担心买不到筹码?

  那么如今两只LOF基金场内超过20%溢价最终将着落于何处?如果不能在本周内实现超过20%的净值增长,恐怕再无他途。而这基本上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